安徽和县:两次抢险的“罗队长”

2020年07月24日09: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次来和县抢险的武警滁州支队百名抗洪勇士中,有一人两次来和县抗洪抢险,他就是滁州支队支队长罗德志。

“这次来和县抗洪,纯属巧合。”43岁的罗德志1998年参加过和县长江大堤抢险,那时,他还是入伍才三年,考军校后名落孙山的一名战士,22年后,他却是这次抗洪抢险领队支队长。武警官和兵,对罗德志来说,角色虽不同,但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是一样,抗洪抢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又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提到和县,他倍感亲切,同时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

来之前,他瞒着父母,来和县抗洪一线后,从妻子口中得知,老家无为凤凰圩快要漫堤,这是万亩大圩,人口七八万。而在消防工作的弟弟也奔赴防汛前线。他的妹妹喜忧参半,喜的是哥哥和弟弟带兵抗洪,感觉自豪;忧的是,每当这个时候,他俩都奋战在指挥一线,而父母亲都处在洪水危险区,不属于他俩保护范围内。后来得知他抗洪后,母亲电话中反复念叨,“注意安全,带好兵,保护好他们。”

罗德志是7月14日来到和县,是第一支驰援和县抢险的部队。在此前,他正休假,服侍妻子坐月子。深明大义的妻子从电视中看到汛情严重,催促他归队。

他患有腰椎病,6月5日,在家就开始发作,8日那天,当抱起新生儿时,他感觉腰都弯不下来,更别提给孩子换尿不湿。妻子打趣他“我坐月子,你不服侍我,反倒我来服侍你。”归队后,他病情有所好转,就带兵上抗洪一线。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武警官兵的身影。当牛屯河、石跋河、滁河和县段发生漫堤、渗水、管涌,险象环生之际,罗支队长带着他的抗洪勇士奔赴一线。罗德志一直没有向战士们透露自己的病情,在堤埂上,扛运沙袋,现场教战士们科学施救、怎样抢险、加固堤坝、修筑子堤。他扛四五十斤重的沙袋,长时间地劳作,腰又胀又酸,但他强忍着酸痛,实在扛不动就拖着沙袋,或者接龙传递运送。

他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石跋河抢险中,天下着雨,他和战士们一道吃盒饭,迷彩帽被雨淋湿了,雨水顺着帽檐滴在饭碗里,他与战士们吃得津津有味。迷彩服淋湿了,里面的作战衫被汗水、雨水汗湿淋湿,脚下的作战靴也浸水,满脸满身都是泥水。实在太累了,他就与大家坐在堤坝上,双手叠放膝盖,头搭在手臂上打个盹。“那天石跋河一处塌方,我们从早上八点多一直干到晚上10点回去。”罗支队长和战士们运土加固堤坝,用双手筑起一道长七八百米、高四五十公分的子埂。第二天上午,他们又赶往滁河和县段抢筑堤坝,一条长1100米、高五十公分的子埂横亘在滁河南岸,保护着一方家园。“虽然累点,疲惫点,但不后悔。”

这两天天晴,在大堤抢险,太阳把战士们的脸和手臂都烤焦晒黑了,罗德志也不例外,“我觉得跟战士保持一个肤色,心里很踏实。”(常兴胜)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