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中院加推六项举措 助力“六稳”“六保”

2020年07月24日10: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适应多元司法需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围绕中心工作,加推六项举措,助力“六稳”“六保”,推动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工作稳中有进,结案率逆势提升,同比增长4.1个百分点,取得了明显进步。审判综合评估质效持续提升,去年增幅为全省法院前三名,结案率、服判息诉率分别提升3.16、2.62个百分点,上半年省高院通报的13项核心质效指标中,有4项指标位居全省前2位。

积极推进多元化解。亳州中院着力提高诉讼服务水平,加强诉源治理,不断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探索创新,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市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位居全省第一。截止到今年7月20日,调解案件15515件,调解率为67.84%,调解成功6854件,调解成功率44.18%,继续保持全省前列。推动建立诉前调解体制机制建设,推出一批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金牌调解员”,曾多次表彰奖励的退休法官郑彩玲、顾玉华、徐兴峰等返聘受邀在列。在基层法院,探索调解工作向人民法庭前移开展,实现了中院、基层法院、人民法庭的全覆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适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减轻群众诉累。目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已成为亳州中院一张亮丽的“名片”,起到了消弭纠纷、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的“调节器”作用。

强化重点行业调解。针对建筑工程、婚姻家庭、物业管理等诉讼多发领域,推动主管部门建立专业调解组织,法院派员参与指导,合力防范化解纠纷,先后与交通、婚姻家庭、房地产、物业等领域建立“一站式”调解中心。利辛县法院在交警队设立巡回法庭和诉调对接中心,实现诉调无缝对接,调解成功率达96.71%。同时前移关口,促进矛盾纠纷止于未发,针对中药材交易过程中交易不规范、风险防范意识低等问题,在中药材交易市场设立专门调解室,为药材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合同中约定争议发生时首先采用诉前调解,并进行送达地址确认,为可能发生的诉讼解决送达难题。调解室设立以来,为140多名药商提供法律咨询,诉前调解案件50余件。

定期发布审判白皮书。认真梳理、分析案件审判态势,每年都发布知识产权、金融审判、行政审判等白皮书,开展前瞻性审判工作态势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金融审判白皮书提出要注重防范借款风险、金融借贷联保风险等,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提供有针对性的借鉴和参考,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提出专项分析报告。围绕审判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重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助力改进社会管理工作。先后开展了醉驾、家事纠纷、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专项分析。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堵塞管理漏洞。围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预防行政争议发生,就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金融监管、行政执法管理、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提出司法建议58条。

出台规范性文件。针对职业放贷案件不断增多的情况,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办理职业放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从根本上解决职业放贷问题,遏制民间借贷乱象,维护了金融管理秩序,并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研究出台《亳州市法院司法人员职责和权限清单》,进一步完善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完善审委会、合议庭工作机制,切实把审判权关进制度的“笼子”。

加强司法宣传工作。发挥审判优势,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分众化、案例化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执行攻坚战期间,组织编写80多个典型案例,通过村村通“小喇叭”在全市播报,教育效果明显。进一步细化宣传举措,坚持重点宣传与典型案例宣传相结合、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制定宣传工作意见,加强与电视台、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的联络,与电视台联办法治第一线,积极编发抖音短视频,组织开展巡回审判,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促进全民守法用法。 (周 薇)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