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巩固深化长效机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7月24日10: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持续加强与泽沟村的联系,更好地锤炼作风,履行职责,提高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质量,为脱贫攻坚工作多做贡献,为基层群众多做实事。”

7月17日,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来到该校帮扶单位霍邱县城关镇泽沟村慰问走访,当听到今年4月,霍邱县实现全县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泽沟村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接近完成,他对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殷殷叮嘱。

“老乡们,我们来看你们来了!”顾家山走家串户,走访慰问泽沟村村民,并与部分村民们亲切交谈。他还代表学校向泽沟村捐赠了由教职医护员工捐款筹集的30万元扶贫资金。

在与城关镇和泽沟村负责人的座谈会上,顾家山向当地政府对学校扶贫工作队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扶贫工作队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郑重承诺,更是向全世界的庄严宣示。当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脱贫成就举世瞩目,这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一直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驻村扶贫工作,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学校党委将继续加大扶贫支持力度,做好帮扶工作的坚强后盾。

顾家山要求扶贫工作队在一线帮扶工作中强化思想认识,在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承诺,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情为民所系,心为民所忧,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改善民生,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扶贫工作,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巩固深化长效机制,认真履行脱贫责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悉,为了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着力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打赢一场中华民族史无前例的向贫困宣战的脱贫攻坚战役,2017年4月28日,根据省委统一部署要求,安徽医科大学选派吴成义、李峰、张骏组成驻村工作队赴六安市霍邱县城关镇泽沟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他们根据村里地理优势与资源环境,设计发展了特色林木业、乡村旅游采摘业和家庭特色种养业等。如今,泽沟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发展了不同的农副产业,种养业规模壮大,已经成为霍邱县市民重要的菜篮子。为了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安医大还无偿提供设备和资金,帮助建成60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并选配了6名医疗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记录全村贫困人员健康台账,为患者的诊断治疗提供帮助。2017年以来,泽沟村连续多年为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统一购买意外保险,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再次筑起一道牢固的保障防线。

“今年霍邱县实现全县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但我们驻村工作队并没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更多细节需要我们去完善,还要把扶贫工作重心向特殊人群聚焦,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不落、一个不少。”工作队队长吴成义说。(冯睿 俞传芳)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