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筑就美好亭城佳话

——滁州市打造“亭城家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2020年07月23日15: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滁州市妇联坚持儿童优先原则,重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突出打造“亭城家话”品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讲好家风故事,书写家国情怀;同时联合市纪委监委、市文明办等单位开展家庭文化月、公筷公勺亲子承诺签名、“特殊时期 特别家教”“把爱带回家”关爱儿童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在未成年人心中开花结果。

树立正确行为准则 引领家庭文明建设

家庭文明建设有助于树立新时代的家庭教育观,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市妇联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化月、公勺公筷倡议、绿色低碳呼吁行动等活动,着力引导家庭提高道德修养、实践文明风尚,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之路铺上文明行为的第一块砖。

最近,在由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支援湖北抗“疫”家庭代表及社区家庭代表参加的市家庭文化月启动仪式上,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警嫂徐文静家庭,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护人员、军嫂陈月婷家庭的支援湖北抗“疫”故事,感动了现场的家长与孩子们。

针对疫情期间“使用公筷公勺”的呼吁,市妇联还大力推动举行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廉洁家庭”公筷公勺亲子承诺签名活动,公开“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倡议书,倡议广大家庭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

绿色低碳正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新方式。市妇联在社区广泛开展“绿色生活 家庭优先”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全国、省、市最美家庭和市文明家庭代表向过往群众发放《家教世界》环保专刊、《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资料300多份,宣传倡议绿色生活,共建幸福绿色家庭。

培育优良家风教育 营造和谐家庭风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市妇联推动举办幸福家庭大学堂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正确解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帮助家长科学教子,充分促进家庭生活的幸福和谐。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妇联在“滁州女性”微信公众号推出栏目24期,在特殊时期为家长和孩子提供特别的家庭教育指导。面向全市广大家庭和儿童,市妇联还联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我的习惯养成日记”、“最美亲子时光——陪伴成长”手工作品、最美家庭和文明家庭故事征集评比展示三项活动,为疫情期间家庭亲密相处营造氛围。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主旋律。在市妇联组织的“传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活动中,廉洁家庭代表向大家宣读倡议书,家长们纷纷表示要做反腐倡廉的明白人、做家庭助廉的带头人、做传廉树廉的践行人,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人。好的家风就是一所学校,市妇联通过家风家训经典诵读亲子活动、好家庭好家风宣讲活动、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家风文明公益广告宣传等系列活动,引导家长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

聚焦思想道德建设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亭城家话”品牌活动重点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身心安全与健康问题。在“把爱带回家”情系留守困境儿童爱心助学活动捐赠仪式上,市妇联代表为湖心路小学10名留守困境儿童每人发放了1000元助学金和书包文具等物品,以及消防安全等读物,让“关爱”和“安全”深入人心。“我的安全我做主——儿童成长与性安全教育”知识讲座上,市妇联向50余名儿童和家长发放了《儿童防性侵知识手册》《小网民安全成长指南(家庭版)》等儿童安全知识手册200余份,全面加强了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截至目前,市妇联在全市开展的优良家风带回家、把法治安全带回家、把社会关爱带回家等系列活动覆盖8个县(市、区)、868个城乡社区,结对儿童38818人,受益家长儿童153947人(次),媒体宣传报道447篇(次),获得了众多好评。除此之外,市妇联积极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发动广大家庭参与亲子阅读,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张蓉蓉)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