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固镇:扶贫路上勇担当 带领村民共致富

2020年07月22日09: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固镇县石湖乡陡沟村曾是全市88个贫困村之一。2014年,市水利局干部童俊杰到陡沟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在驻村的头三年,童俊杰精准“把脉”找穷根,带着大家共脱贫。2016年,陡沟村实现贫困村摘帽出列。“如今陡沟村脱了贫,我还想带领着村民一同致富!”2017年,任期已满的童俊杰放弃了返回市里的机会,决心勇担责任,继续留在陡沟村大干三年,带着大家共同致富。 

“陡沟村为啥这么穷?”2014年,刚来到陡沟村,找原因拔“穷根”成了童俊杰心里的头等大事。他放弃休息时间,每天早出晚归,行走在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深入了解村情村况和群众所需所盼,收集群众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走访调研,童俊杰发现陡沟村由于地势低洼、土地易涝,致使每年只有一季冬季作物收入尚可,秋季作物只能靠天收,天气不好时,连成本都很难收回。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兴修水利设施。童俊杰把准了“穷脉”,找出了“穷根”,接着,他立即着手推进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兴修水利,挖土填地,改善村庄自然环境,同时还争取财政资金1500万元,把全村七千多亩耕地全部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如今,过去旱涝不保的土地全都变成了上好的农田,不仅不旱不涝,而且灌溉设施齐全,土地高产稳产、抗灾能力强。

孬田变好田,村民的积极性一下被调动了起来,在大家的积极努力下,2016年,陡沟村成功摘去了贫困帽子,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全村80%以上的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要想富,先修路”。在童俊杰的协调下,陡沟村新修建了22公里的农村道路,实现14个自然庄循环互通,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贫困村摘去了贫困帽,陡沟村的群众对童俊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2017年5月是童俊杰三年任职期满的日子,看着渐渐逼近的日期,村民们越发觉得不舍。“哎,童书记要是走了,俺家养的鸡咋办呢?”“俺家刚脱贫,以后咋继续致富,俺还没跟童书记商量好呢。”有的村民跑到童俊杰的办公室,问道“童书记你能不能留下来带着俺们继续干?”“俺还想多发展几项产业,你能不能再多留几天,给俺指导指导。”“童书记,你要是回去了,俺遇到困难,还能给你打电话吗?你要是不走多好啊。”一句句肺腑之言、一双双满怀期望的眼神让童俊杰为之一振,他的心里也生出了更多的不舍。看着奋斗了三年,面貌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的村庄和村民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他决定继续留在陡沟村再干三年!“村里还有贫困户没脱贫,一些产业才刚刚起步,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再说村里的情况我最了解,我想带着大家继续干!”2017年5月27日,童俊杰向市水利局递交了继续留任的请战书。

“摘去了贫困帽,下一步,我们该干什么?对标其他村,我们还有哪些差距?”拔出“穷根”脱了贫,童俊杰开始寻找差距,领着大家齐致富。

产业短板是童俊杰找到的首要差距。贫困户信心有了,干劲足了,如何迅速打开销售渠道,把当地的农产品卖出去,让贫困户增产增收,成了一大难题。在一次走访中,童俊杰听说在外创业的黄计亮想回乡创业,带动群众致富。他立刻跟黄计亮取得联系,对当地农产品产销和市场需求进行深入分析和可行性研究后,2016年安徽省绿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农粮驿站电商扶贫平台成功创办。经过2年多的时间,农粮驿站电商平台不断壮大,村里的农产品通过该渠道销往全国各地,再也不愁卖了,甚至整个固镇县困难群众家里生产的农产品都放上了这个平台。陡沟村的贫困发生率由6.8%下降至0.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6800元提升到了13970元。

“村民的收入增加了,如何让他们在精神上也获得更多的满足?”这是童俊杰思考的另一个问题。看着缺少绿化,尘土飞扬,垃圾随处可见的村庄,童俊杰积极争取资金,带领群众下大力气治理村庄环境,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和文明你我行活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如今,再次漫步在陡沟村内,只见白墙小路,树茂花娇,清澈水渠穿村而过,小桥飞架,大白鹅扑腾在绿水之中。陡沟村已成为了实至名归的“省级美丽乡村”。“如今,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二十万元,建成了省级美丽乡村、农村电商示范村和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达标村。”童俊杰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带领村干部担当作为,聚焦巩固脱贫成效,拉高工作目标,找准差距,带领群众在脱贫路上越走越稳,在小康路上越行越远。”(陈秋瑾 张秋丹)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