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内外兼修”保民安

【查看原图】

7月21日,巢湖中庙站水位已经达到13.36米,为巢湖洪水设防百年一遇标准。位于巢湖市区的巢湖堤防最低段西坝口形势严峻,该市组织近300人连续奋战,加固加高堤坝。 本报记者 温沁 摄

大雨!暴雨!大暴雨!

连日遭遇暴雨袭城的合肥,不断刷新雨量的历史纪录:7月18日单日降雨量合肥站为77年一遇、庐江为73年一遇、肥西为52年一遇,巢湖中庙站水位超历史极值,沿巢湖全线超保证水位。7月21日10时24分,巢湖中庙站水位达13.36米,系巢湖洪水设防的百年一遇标准,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7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合肥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强基固坝,加强隐患排查,全面提高防洪排涝能力,以毫不松懈的劲头坚决保证安全度汛。要突出外防巢湖汛情、内防城市内涝,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做好应急预案。7月21日上午,合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奔赴巢湖岸边,督导检查巢湖大堤抗洪水抗风浪工作,并就地主持召开现场调度会。

“以高度警惕、科学论证和非常之举,确保巢湖安澜!”合肥广大干部群众顶着风雨,展开街巷战、堤坝战、救援战,展现出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决心和力量。

“洪水不退,我不下堤!”

——外防巢湖汛情,投入夜以继日的堤坝战

7月18日9时许,在柘皋河夏阁段沿河联圩的大朱段圩堤,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抗洪抢险极速行动正在上演。当天,大朱段圩堤出现三处渗漏,而堤坝后是万亩良田和6000多名群众。防汛人员跳入2.5米深的河道内,在水里奋战了2个多小时,终于将基桩打入河里。

7月19日上午,狂风骤雨,在南淝河右岸胡浅泵站附近大堤上,包河区数百名防汛人员打包沙袋、垒筑堤坝。经过1600多人次的昼夜奋战,最终在南淝河右岸筑起一道1.36公里的临时堤坝,将洪水挡在堤外。

7月20日下午6点,包河区万年埠街道4.4公里的环湖大堤上,三个区域出现了湖水漫堤的险情,全长2300米。包河区下达“动员令”,一个小时内,抢险人员、设备、物资迅速抵达一线,2100人火速集结,齐心奋战。遇险的2300米长的堤坝加高0.8米至1米,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在无为大堤新站高新区巡防区上,由新站高新区磨店社区组织的20名党员先锋队在坝上已经工作13天。“洪水不退,我不下堤!我们要为人民守好‘生命之坝’。”带队的蔡岗党支部副书记何明文说。

战鼓擂响。7月19日,合肥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当日,巢湖市69家市直机关单位、1369名党员干部分不同班次,分别赴亚父街道段、天河街道段、巢湖大堤段以及双桥河卧牛山街道段上堤开展防汛值守工作。包河区5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分14个工作组投入防汛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冲锋陷阵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叩击心灵的担当。”合肥市一名驰援防汛的党员干部这样表示。

“为了身后的群众,我们要拼尽全力!”——内防城市内涝,打赢群策群力的街巷战

“终于舒了一口气!那几天,大家都很拼,想把水情对百姓的危害减少到最小,真正打了一场硬仗。现在我们要把后续工作做好!”7月20日上午,亳州路街道的工作人员开始了灾后消杀工作,对地下车库、垃圾桶、下水道等区域进行消杀,截至目前已完成消杀面积8000平方米。

7月17日晚至19日晚,合肥遭遇77年一遇的强降雨。面对这场严峻考验,合肥市各县(市)区的市政和环卫工人、交警、城管队员、机关和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以“汛”为令坚守一线,加入了这场激烈的城市防汛街巷战。

早在暴雨来临前,全市的环卫工人就已行动起来。据不完全统计,仅在瑶海、庐阳、包河、蜀山四城区,就有7000余名环卫工人上路值守。孙翠霞是瑶海区城管局的一名党员环卫工人,下暴雨那两天,她与工友们冒雨徒步巡查,对沿途每一个窨井口进行排查,徒手排除漂浮物、堵塞物。数天的雨中作业,他们每个人的双手都被泡得发白。

19日清晨6时,在逍遥津泵站值了一夜班的合肥城乡建设局排水工韩召强,还来不及合眼,就被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叫起。“老韩,南淝河水位上涨太快了,正在倒灌黑池坝,琥珀山庄告急,要赶紧来现场关闸!”闸阀已被完全淹没在水中,必须下水关阀。韩召强和工友梁海立刻系上安全绳下水,奋战两个半小时终于完成任务。

18日下午,四里河水位暴涨,肥西路出现积水。陈世勇是合肥市排管办排水所庐阳区域的负责人,他与同事已经在那里奋战了两天两夜。晚上,陈世勇与同事只能轮流在防汛车上休息一下,随即又要投入到防汛工作中。7月20日晚,肥西路积水基本排完。“为了身后的群众,我们要拼尽全力!”陈世勇说。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全力做好撤离安置工作,开展心连心的救援战

合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调度时指出,“要落实Ⅰ级响应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险情突出的重点圩区,坚持‘两手抓’,既要守护堤防安全,又要做好人员撤离安置等工作。”

在紧急的救援中,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7月19日12时许,肥西县公安局桃花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肥西经开区一建筑工地被淹,近500名农民工被困在工地。”桃花派出所民警、辅警和城管执法队员整编成临时抢险救援队,抢险队员冒着齐腰深的水,涉水一栋栋宿舍排查。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被困农民工及亲属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介绍,截至21日18时,合肥市累计组织转移61317人,其中肥东县8954人、肥西县6119人、长丰914人、庐江县34234人、巢湖市8510人,市区及开发区2586人。累计设置集中安置点85个,集中安置24432人。

“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确保受灾群众在临时安置点不愁吃喝、住得放心、精神愉快、医有保障。”巢湖市银屏镇人大主席秦绍明介绍说。

在临时安置点食堂,记者闻到浓浓的饭菜香味。“镇上安排得挺周到,宿舍整洁干净,生活用品也备齐了,连洗衣粉都有,这让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王守梅老人告诉记者。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07月22日08:08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