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成安徽工业快速回升主动力

40个工业行业超半数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

2020年07月21日07:47  来源:合肥晚报
 

对装备行业进行细分,按细分门类建立台账式管理;新造车实力发展迅猛,汽车工业营收有望在下半年由负转正;集成电路行业加速创新,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营收增速高于全国……7月20日,省经信厅发布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涉及装备制造业、汽车工业以及电子信息产业等。

记者从会上获悉,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有序实施,安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营收增速跃升全国第五。

2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

虽然受疫情影响,安徽工业生产遭受到短期冲击,前两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但随着复工复产的节奏,二季度工业运行态势转好,6月份工业增速位于中部首位。

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上半年全省40个工业行业中,2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33个行业较第一季度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工业三大门类中制造业贡献居首位,上半年同比增长2.6%,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0.6个百分点,成为全省工业快速回升的主要动力。从行业看来,电子信息工业在今年迎来了“线上经济”新机遇,同比增长17.4%,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达六成以上。与之相匹配的是,全省已建成5G基站1.31万个,5G应有场景42个,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1%。

“有成绩,也有挑战。”据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中小企业面临困难较多,内外需求压力较大。“为提高企业投资信心,省经信厅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好‘专精特新’发展基金直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项目建设。”

装备企业建立行业数据库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转产投入到防控物资的生产中。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随着防控形势的转好,相关企业已转向主业,富田精工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上半年,富田精工短时间内研制成功高速口罩生产线,并陆续交付了70余套。随着医疗及防护用品设备的需求降温,7月以来,富田精工、恒昌机械、38所博微太赫兹、知常光电等企业都转入主业经营,富田精工、恒昌机械的纸尿裤、卫生巾等设备出口状况逐渐恢复。

除此之外,装备工业上升还表现在轨道交通装备高增长、机器人行业稳步发展等方面。

2018年5月,皖企浦镇庞巴迪获得了泰国曼谷轨道交通黄线和粉线跨座式单轨车辆合同,该企业也成为国内第一家出口跨座式单轨车型的车辆企业。今年5月,该企业首次向泰国交付APM车辆,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另外,合肥今年四、五号线主体施工即将完工,轨道交通车辆进入生产阶段,合肥中车产值增长近50%。

“今年,安徽开展了2020年度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需求清单征集,发布了400余项研制需求。”据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将建立装备行业数据库,筛选亿元以上装备企业1300余户。同时按照行业管理分类将装备行业分成机器人、轨道交通等8个小行业,并进行台账式管理。

电子信息产业营收增速高于全国

稳定供应链,显示面板企业采取多方举措,全力保持产线的持续生产运营。上半年,全省4条高世代液晶面板产线生产全线增长,带动全省显示器件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30%,液晶显示屏产量也同比实现大幅增长;晶合12英寸显示驱动芯片项目月产能提升至2.5万片,在手机显示面板驱动芯片代工领域市场占有率达到全球第一……上半年,全省集成电路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超过20%。

变中求稳,危中寻机。集成电路制造业的成绩只是电子信息产业长足发展的一个侧影。

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上半年,全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实现增长16.6%。截至5月底,实现营业收入1454亿元、增长15.3%,总量居全国同行业第10、中部第2位,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工业和全国同行业20.6和14.4个百分点,居全国同行业第5、中部第1位。

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将成为安徽电子信息行业下半年的重点任务。为此,安徽已启动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引导创新型高成长性、新兴领域企业的加速成长。

汽车产业营收预计6月由负转正

选择合肥,应该是新能源车企蔚来最明智的选择。除了获得金融授信外,该企业销量今年逐月上涨,稳居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之首。

“6月当月销售突破4000辆,达4018辆,同比增长267.95%;1-6月累计销售1.48万辆,同比增长97.58%,总销量占我省新能源汽车销量近一半。”与此同时,安徽汽车产业重组整合力度也不断加大。继去年底奇瑞与青岛五道口进行了战略合作之后,大众汽车集团先后与国轩高科、江淮汽车合作;华菱星马、吉利汽车也在积极谋求合作。

“预计下半年汽车行业逐步恢复,产值和产量有望与去年基本持平。”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5月底,安徽汽车制造业规上企业843家。上半年全省汽车生产43.4万辆,同比增长8.4%。“从营收看,2-5月营收同比均下降,预计6月份由负转正,向好趋势明显。”(记者 乐天茵子)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