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洪魔” 六安裕安区干群齐心救老人

2020年07月19日11: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水大,我就在屋里不敢出来,害怕的很。书记、营长都来了,他们用绳子拴住我的腰,然后把我送到安全地方,我很高兴。”家住裕安区石婆店镇汪家畈村的郑长英老人看到家里来人,特别高兴地说。

7月17日,六安市裕安区普降特大暴雨,位于山区的石婆店镇更是降雨量大、山洪来势猛。连夜的强降雨使得西汲河水位迅速上涨,18日一早汪家畈村老圩组西汲河支流河水快速漫过了附近河岸,通组的水泥路很快被淹没。上午9点多,住在附近的郑长英家也很快被洪水包围。汪家畈村党支部书记金业生介绍说:“当时我们来的时候水已经齐我们腰了,我们就立即找绳子,水比较湍急。绳子找来后,我们试着从前面进,不行;后面营长、文书我们4人,试着从前门也不行;后来我们从后门一起下来,水比较湍急也比较深,一人多深,也不行。最后,没办法,我们用绳索拴人,搞竹竿把人捆紧,用绳子带过来的,才把人救出来。”

今年72岁的郑长英自老伴去世后就一人住在村里,家里后辈多次要老人去城里住,都被倔强的老人拒绝。针对老人情况,村两委经常性到家走访,左邻右舍也经常对老人生活予以帮助。看到老人被洪水困在家中,住在马路对面的程业军顾不上自家商店进水,主动和前来救人的村两委一班人一起将老人从洪水中解救出来。程业军说:“当时水很深,老奶奶在屋里哭,然后村里面领导过来用绳子、竹竿给她救出来。我当时给他们牵绳子、拉竹竿,水深也急。老奶奶一个人在里面,我给他们搭把手,这都是正常的。”

将老人解救出来后,金业生第一时间通知了老人的家人,对老人家中进水情况也作了后续安排。金业生说:“今天晚上她的一个孙子用车子把她接到市区去。对于她家的房子,我们村两委将安排人给她打扫干净,等水退下后再通知她回来。”(李立胜 王晨晨)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