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工”抢险记: 10天处置80多处险情

2020年07月19日15: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梁工,梁工,这里有险情。”

  “按既定方案处置,我马上就到现场!”

  7月16日23时许,桐城市双港镇练潭圩福华段出现两处险点。

  黑夜里,在泥泞的堤坝上,48岁的桐城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梁轶飞在两个抢险现场之间来来回回奔跑,为抢险提供技术指导。

  在此之前,仅这一段,仅16日这一天,就发现并处置了4处险情,抢险技术方案都有梁轶飞的团队商定。

  梁轶飞显然已经非常疲惫,他的眼里布满了血丝,嗓音沙哑,时不时要从口袋里掏出一颗润喉片,吃一颗,顶一会儿。但是一到抢险现场,他就像换了一个人,不知疲倦地精准指导着每一个抢险步骤。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等两处险情得到处置,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但梁轶飞的事还多着呢:步行巡查一遍当天的除险效果,做好工作日志……他又将度过一个不眠之夜。

  十几天来,不眠夜对梁轶飞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自7月5日驻堤值守以来,梁轶飞带领4人小团队奔波在唐合圩、练潭圩20多公里的大堤上。这十多天中,他有3天24小时没休息,寝不解衣、食不甘味、脚不脱靴、浑身是泥、衣衫不整……

  “每天休息不到两小时,有时夜以继日的工作强度,再强壮的人也会受不了。”带队抢险的福华村党总支书记潘惠玲说,一有抢险,梁轶飞不仅动脑,而且动手,看到抢险人员导渗、码包不达标,他自己上。

  这些,潘惠玲看在眼里,又敬佩又心疼,但也无能为力。她心里清楚,保卫万亩大圩,水利技术专家太重要了,谁也替代不了。“2016年抗洪期间,他也在练潭圩一带驻堤,和现在一样,天天一身泥,累得脚上的靴子都要别人帮忙才能脱下。”潘惠玲说。

  每天休息不到两个小时,经常彻夜不眠,是因为梁轶飞实在是不放心练潭圩。建于1958年、修整于1976年的练潭圩,圩内良田、鱼塘共万亩,堤顶高17.5米。在桐城四个万亩圩中,练潭圩堤身最弱,多为沙质洪水埂,且白蚁巢、蛇鼠穴、獾猪洞密布。2016年夏急雨成灾,外湖水位达16.88米时,练潭圩溃破。

  “现在的外湖水位已达17.11米。多日高水位浸泡,危险与日俱增,圩外就是良田和家园,不能有一点疏忽。”梁轶飞说。

  不能有一点疏忽,就不能放过一点蛛丝马迹。

  7月16日,在巡堤查险时,梁轶飞发现福华段前两天插的一杆旗子“矮”了几厘米,他马上停步,抓起路边的枯枝插了几下,这一插,把他惊出一身冷汗,此处长达近20米的堤身极其松软。他马上安排人员下水摸排,探明堤身水下部分有一片近40平方米的塌陷区。赶快打外障!他一声令下,新的抢险又开始了。他说:“这是目前发现的重大险情之一,如果错过,后果不堪设想。”

  自7月5日以来,梁轶飞先后指导并有效处置唐合圩、练潭圩等处大小险情80多处,其中较大险情10多处,采取打外障处置的就有4处。“从目前来看,梁轶飞已经创造了桐城防汛史上的奇迹。”梁轶飞团队的队员许四友说。

  这个“奇迹”,源自于24年的扎根和坚守。

  1996年走出大学校门后,梁轶飞就和父辈一样,成了“四季不得闲”的水利人。24年间,桐城每一个水利兴修工地、每一个防洪防汛的险工险段,都镌刻在他的脑海中。

  身材瘦小的他,先后在1998、1999、2009、2010、2014、2016和今年的防汛抗洪一线经受了生死考验。

  多少年,同一个防汛战场,梁轶飞从未缺席,已经成了当地群众的“老熟人”。看到他,大家的心也就安了。许多群众叫不上他的名字,但路遇梁轶飞,都会问候一声:“梁工好!”(安报全媒体记者 江月 通讯员 潘月琴 占思海/文 操兵供图)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