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铜陵安置点:爱心汇聚让转移群众舒心安心

【查看原图】
安置点内设有医务室,为转移群众提供日常医疗保障。苗子健摄
安置点内设有医务室,为转移群众提供日常医疗保障。苗子健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18日09:27

受长江上游来水和强降雨影响,安徽铜陵长江水位持续上涨,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10日8时起,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启动汛期紧急转移安置。离开家园的群众生活起居怎么办?他们过得怎么样?7月17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来到义安区最大的安置点义安区实验小学进行探访。

据统计,义安区此次转移群众超万人,大多数选择投亲靠友,需要集中安置的有千余人,其中义安区实验小学安置群众最多,为260人。

“这个点是教体局牵头负责的,10日群众入住,我们9日全部动员,开始做前期准备工作。虽然已经放了暑假,但学校20多个老师自愿回来,腾出29个教室用于安置。”义安区教体局党委副书记郑梅英。

需要集中安置的以老人和孩子为主,义安区实验小学居住的70岁以上老人,就多达122人,此外还有25个孩子。

为保障安置群众的生活,工作人员做了详细的预案,夜间温度较低,就给他们发了被子;联系有资质的送餐企业,确保一日三餐干净卫生、营养均衡;牙刷、肥皂、厕纸、毛巾,也都一一准备妥当。

老年人行动不便,孩子需要教育辅导,怎么办?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们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既有本校的老师,也有大学生、高中生,每天百余人次,维持着安置点的正常运转。

“我在这吃得好、睡得好,他们照顾得也细心。”98岁的代梅英,是安置群众中年龄最大的,除了她的媳妇陪伴,工作者还专门安排一个志愿者对接服务。

学校有教育优势,孩子们的问题也是迎刃而解。在一间教室内,5位志愿服务的老师,在辅导孩子们写作业、阅读。而在活动室内,体育老师教大家打乒乓球,孩子们玩得非常开心。

“老师们都愿意过来,最后学校选了七八个老师,专门排了课表,轮流过来照顾这些孩子。”正在辅导孩子作业的老师戴春霞介绍说。

此外,为了确保安置点的安全,当地公安和学校保安也开展24小时执勤,严格执行进出管理。医务人员也入住学校,为转移群众进行慢性病管理和日常体温检测。(张磊 韩震震 苗子健 王锐)

分享到:
(责编:郭宇、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