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保卫江心洲,向险而行

【查看原图】

航拍:江心洲胥坝乡。陈晨摄

紧急转移,冒雨驰援,日夜巡堤……进入7月,长江安徽段持续降雨,再加上一号洪峰的到来,八百里皖江最大的江心洲——铜陵胥坝乡,一场保卫战随之打响。

转移

胥坝乡,位于铜陵市义安区,四面环江,面积113平方公里,由安平圩、文沙圩、子胥圩和铁锚洲组成,是长江安徽段最大的江心洲,总人口3.6万,近期在家人员8000多人。

7月10日8时许,义安区坝埂头水位已达14.23米,并呈上涨趋势,防汛形势严峻,胥坝乡防汛抗旱指挥所发出通知,从7月11日零时起,渡口除防汛工作人员外,所有老幼病残孕人员一律只出不进。

武警官兵驰援胥坝乡抗洪抢险。梅建广摄

也就是从7月10日起,胥坝乡群众开始陆续转移。

“多年来,随着圩堤的加固,险情都能化解,但这次水太大,我们不敢掉以轻心。有的老年人说1998年都没事,这次肯定不要紧,不愿意配合转移,我们就得一个个做工作。”胥坝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武装部长左建华说。

胥坝乡人口众多,此次需要转移的有7000多人,按照上级要求,必须要在7月12日全部转移。时间紧、任务重,除了本地的乡村党员干部,武警安徽总队铜陵支队也紧急出动官兵支援。

7月12日18时,胥坝乡7000多名群众转移完毕。此时,留在圩堤上值守的,是1367名本地干部群众,留给他们的任务是保护圩堤,保护自己的家园。

7月17日,胥坝乡村民黄鸿余等人巡堤查险。苗子健摄

迎战

洪峰慢慢逼近,水位仍在不断上涨,胥坝乡57公里圩堤的巡查、加固、抢险,也在紧张地进行。

“江心洲是沙土地,管涌一旦出现,就要及时处理,否则险情可能会很快扩大。”胥坝乡龙潭村党总支书记程雪芹介绍,其所在的值守点负责西风埂5公里的巡查,4个哨所32个人分成8个班,每天每班要巡查24趟。

外出务工人员主动返乡参与防汛。苗子健摄

胥坝乡的汛情,让很多人揪心不已。民营企业家叶明龙是胥坝乡衣冠村人,得知江心洲告急,7月13日,他带着公司员工里的党员、退伍军人,组成防汛抗洪抢险突击队,回到家乡支援。上午9时起,突击队被安排在文沙圩加固堤坝,一直干到下午5点,冒雨奋战了9个小时,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圩堤加固了,但眼前的洪水,让所有人都意识到,险情随时可能会出现。

由于长期受洪水浸泡,7月15日中午,胥坝乡安平圩中洲村一处江堤突然大量渗水且出水浑浊,很快就出现了管涌群。

接到紧急报告后,防汛抢险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处置,武警安徽省总队合肥支队的官兵也第一时间驰援。武警官兵迅速将砂石、泥土装袋,向险情发生地运输,义安区水利局防汛工作人员现场指挥,很快就在管涌群附近搭起20平方米左右的“养水盆”,然后进行砂石压渗。

江堤泥泞湿滑,大家不顾自身安危,迎险而战,最终将管涌群险情及时排除。

坚守

夜幕降临,在被洪水包围的江心洲上,与空空荡荡的街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坚守者的严阵以待,和大堤上的灯光点点。

数据显示,此次洪水,义安区坝埂头水位一度达到14.8米,已经超过1998年的最高水位。

“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水。”在胥坝乡采访过程中,很多人都会说这句话,但好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大堤安然无恙。

武警安徽总队铜陵支队在紧急转移胥坝乡群众。陈晨摄

一号洪峰虽然已经过去,但水位仍高位波动,查险成为胥坝乡当前最大的任务,当地干部群众每天坚守在这里,不敢有丝毫懈怠。

目前,除了每天24小时巡查外,胥坝乡还组织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专业查险队,趁凌晨和傍晚时分,对重点区域再次进行仔细巡查。

洪水面前,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的冲锋在前,看到了武警官兵的英勇奋战,也看到了广大群众的众志成城。

胥坝乡村民仇厚坤驾驶自家面包车保障抢险队员交通。苗子健摄

仇厚坤,是坚守者之一。由于抗洪抢险需要,会开车的他,带着自家的面包车主动留下来,当起了“运输兵”。

“险情严峻时,白天开车,晚上巡堤,虽然很辛苦,但这里是我们的家,保护江心洲,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仇厚坤对记者说。(张磊 韩震震 苗子健 王锐)

胥坝乡群众已全部转移。苗子健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18日08:25
分享到:
(责编:郭宇、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