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坚守,筑起防汛安全电力墙

2020年07月17日14: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是一场与超历史洪水抢夺时间的竞赛。

7月15日11时,长江横港站水位15.63米,超警戒水位1.63米;菜子湖水位16.99米, 超保证水位0.14米;白荡湖水位14.76米, 超保证水位0.27米……

不断刷新的数字,仍在下着的大雨,因大水破的堤坝,给防汛工作带来了压力。安徽境内9市40多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200多万人……

截止7月16日7时,突发暴雨及上游泄洪等原因,为保障受灾地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对于涉水电力台区,国网铜陵供电公司按照“水进电停”的原则,拉停相关线路,2条35千伏线路,12条10千伏线路、293个台区(74台公变,219台专变),2.1694万户未恢复供电。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国网铜陵供电公司在防汛中的坚持与坚守,该公司600多名党员干部及一线抢修人员,奋战在十多个面临破堤、管涌的江堤、圩口,近千个排涝泵站,重点做好当地胥坝、老周、大通等受灾群众转移区的电力供应保障和电力设施抢修工作。

7月9日,国网铜陵供电公司大通供电所职工划着橡皮艇对老街用电设施进行巡视检查。(郜小兵 供图)

第一时间,电通灯亮

7月14日15时许,在安徽铜陵枞阳县老县城防洪墙最东端的抢险现场,防洪墙外的护城河已成悬河,高出堤内地面约两米。新一轮暴雨将至,枞阳县城告急!

守一条河,护一座城!电网铁军闻讯而动,汇入县城保卫战的滚滚洪流。

枞阳县城紧邻长江,处于菜子湖水系的长河是县城护城河,全长2千米,承担着周围几个县区的上游来水,防洪墙是县城唯一的屏障。14日15时,东端枞阳闸处水位上涨至16.91米,超过保证水位0.6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为保障抗洪抢险用电,枞阳县供电公司组织起党员先锋队,100多人的队伍24小时待命,哪里需要用电,临时电源、应急照明防水灯和线路就架设到哪里。“不计代价、不讲条件,汛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防汛电源要通、应急照明要亮。”枞阳县供电公司分管生产的江维告诉记者,“你看这些居民房,离防洪墙也就三四米。要提前做好用电安全措施,确保水进人退电停。”

电是光亮,也是动力。枞阳县水系众多,连城湖汇入长河。受暴雨影响水位猛涨,将连城湖水引入羹脍赛湖的河道工程紧急启动,途经长安路时需要通过管道引水。

7月8日,枞阳县供电公司迅速架设起配套10千伏线路、设备,保障工程新增的20台排涝机组共1130瓦的用电需求。如今,10根直径约60厘米的管道一字排开,抽放之间,连城湖水分流进入羹脍赛湖,有效减轻了县城防洪墙的压力。

防洪墙从东向西延伸、又折向北,末端的400米是枞阳县供电公司的包干段,供电公司员工在这里昼夜值守,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这段时间汛情紧急,从武警部队退役后入职枞阳县供电公司的姚凯被抽调进县里的民兵应急连,整天随着任务跑,已经二十多天没有回家了。14日上午接到紧急任务后,前一晚刚在防洪墙处抢险至深夜的他和3名同事又赶赴位于长江江心的长沙乡,参与堤坝管涌处置作业。

“已经封堵好的管涌在堤坝内侧,是白蚁蛀堤造成的;外侧的隐患有哪些我们不清楚,就在更大范围加固,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姚凯停了停装泥沙的铲子,语气很坚定。堤坝上,一袋又一袋的防汛沙袋正被放入水里,筑起防汛的“钢铁长城”。

7月14日,安徽枞阳供电公司防汛应急小分队正在该县长沙江心洲防汛江堤上装填砂石,堵管涌,保人民财产安全。(郜小兵 供图)

大雨中点亮28.5公里长江防护堤

7月15日20时,铜陵市郊区老洲镇境内28.5公里的长江大堤上,国网铜陵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21名突击队员冒雨连续奋战14小时,架设的185盏应急照明灯点亮了8公里的大堤,为江堤值守人员夜巡防汛抢险撑起了“明灯”。

连日来,受长江流域强降雨影响,铜陵市郊区老洲镇境内长江和内河水位持续上涨,桂坝水位截止7月15日8时超警戒水位1.81米。7月14日19时,铜陵市水利局、气象局再次联合发布气象橙色预警,沿江防汛形势日趋严峻。当天23时40分,陈瑶湖供电所接到老洲镇防指要求,为保障安全可靠度汛,老洲镇境内28.5公里沿江大堤需要架设应急照明600盏,保障夜间江堤巡检防汛工作。接通知后,该所迅速安排,组织人员,抢时间、争速度,连夜对现场进行勘踏,确定近35个临时搭火点及所需物资清单,协调组织所需物资,制定具体施工方案。

7月15日天刚亮,大雨滂沱。施工队员们按照施工组织方案,穿梭在一个个防汛工棚之间,开始紧张布线、立杆和装灯。为赶时间,施工现场的党员服务队突击队员们午餐、晚餐就近在防汛工棚就着矿泉水啃面包,继而又投入到战斗中去。经过14个小时的紧张奋战,截止20时,共架设照明线路8.3千米,布置照明灯具185盏,为防汛抗灾提供了电力保障。 

“供电所的师傅们真是辛苦,今天这么大的雨,还这么快就完成了近200盏应急照明灯的安装,感谢大家。”郊区老洲镇负责人郭泽对施工队员们说。

按照施工计划,预计16日17时完成28.5公里沿江大堤600盏照明灯安装工作。

7月7日,国网铜陵市义安区供电公司电力抢修工人划船对洪水区域内的电力开关控制箱进行安全增高抢修。(陈晨 供图)

为受灾群众架设临时用电

7月14日,在义安区天门镇董店中心小学,义安区公司天门镇供电所的党员服务队“红马甲”们正忙着为胥坝乡转移过来的41名受灾群众架设临时电源,这里,是天门境内的第二处受灾群众安置点。

就在前一天,天门供电所“党员先锋队”现身当地朱村中心小学,为安置在那里的新民村受灾群众架设临时用电。

7月12日,义安区政府和武警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胥坝乡、老洲乡当地群众立刻撤离,并临时清空了两所小学,作为群众安置点。教室里,已不见了桌椅,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床铺,当地医疗和后勤人员正在紧张忙碌,接应着一批批前来安置的受灾群众。

“这里要安装临时浴室,需要现接电。”在学校教学楼的外墙上,天门镇供电所的四名党员先锋队服务队员也在紧张接电,安装四个分支表箱。室内,两名队员正在为热水供应机安装插座。

“这是墙孔螺丝,这是厕所灯泡……”天门供电所抢修班班长汪进带着购买的材料赶到,“这里交给你们,有什么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迅速递上抢修物资并交接好工作,他又匆匆赶往西垅村,那里有七八十户居民被淹,所有的表箱都需要人工升高。

洪水当前,能投奔亲戚的早已投奔亲戚,留在安置点的大多数都是子女长年在外打工的留守老人,“好在有政府,也有你们。”安置点的一位老人一边吃着发放的饭菜,一边指了指正在安装插座的“红马甲”。

晚上6时,刚刚回到所里的服务队员们再次集结,所党支部书记姚胜利接到政府电话,董店中学又转移过来一百多名受灾群众,需要增加热水器、安装照明灯。顾不上身体的疲惫,红色身影趁着夜色,再次出发。(周九娣 王倩 檀竹来 许曼)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