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灵璧:打好招引“组合拳” 解决企业“用工荒”

2020年07月16日15: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真正解决企业招聘和用工管理需求和痛点,缓解当下企业用工荒与劳动者就业难之间的矛盾,连日来,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多措并举,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切实解决企业“用工荒”难题。

专员服务,精准解决复工难题。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复工企业人社服务专员制度的通知》,为开工复产企业配备县、乡两级人社服务专员,提供企业用工、社会保险、政策对接、指导防疫等服务,准确掌握经营状况、缺工情况、用工需求、存在问题等。疫情期间,共解决复工企业经营问题6个,提供政策咨询和解释80余次。

建立清单,精准匹配用工需求。根据人社服务专员统计掌握的企业缺工情况,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制作劳动力就业意向调查微信二维码,由镇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组织劳动者扫码填报,筛选本地就业意向人员,建立求职清单。通过用工需求清单和求职清单,第一时间推送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实现精确匹配、精准对接。

打通渠道,精准开展招聘宣传。打通网络渠道,采集企业信息和用工需求,录入安徽公共招聘网,公开发布,扩大招聘宣传面。打通媒体渠道,春节期间在县电视台开设专栏,专项发布企业招聘信息6期。打通推送渠道,与移动、联通等单位对接合作,发送手机短信、微信,向广大劳动者推送就业岗位信息。

对点送岗,精准提供岗位信息。汇总、优选开发区等园区优质就业岗位信息,以就业岗位信息汇编、招聘折页等形式,进村入户,分发到人,做到“点对点”送岗上门,使劳动者足不出户就能选岗、择业、应聘。年初以来累计发放汇编、折页等50000份。(刘宇航)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