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那些奋战在防洪大堤上的身影 让人倍感踏实

2020年07月16日11: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郎溪县多处河道、水库水位均持续保持高水位运行,万亩圩口已发生多处管涌、渗漏、滑坡等险情,防汛形势极其严峻。该县干群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他们在各个圩口开展防汛工作,他们的行动,让人倍感温暖,他们的身影,让人倍感踏实。

工人突击队:哪里有需要 我们在哪里

“大家加快速度,跑步前进。”7月14日上午,一支由县总工会组建的工人突击队,肩负清障任务,正跑步前往毕桥镇团结圩西大埂。

到埂上后,队员们斜排成一排,对堤面、堤身、堤脚范围内浓密杂草、树木进行有效清除。经过数小时奋战,完成近2公里的清障工作。

近期,毕桥镇河湖持续高水位,各圩口险情不断。为战胜洪魔,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镇各防汛圩口积极组织人力加高堤坝,防汛物资消耗巨大。针对这一情况,县总工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备好慰问物资,送到抗洪一线最需要的地方,同时组织突击队员支援该镇抗洪抢险。

“自汛情发生以来,我一直很关注汛情变化,希望可以在汛情期间为第二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突击队队员卫业雄介绍,他是泾县人,已经在郎溪上班好几年了,在得知县总工会组织工人先锋队后,就主动报名参加突击队,到一线参与抗洪。

青年突击队:勇往直前 “青”战洪魔

7月13日下午,飞鲤镇跃进圩南大堤上,距离驻点处的党旗不远处,一面团旗和一面印有“郎溪县青年突击队”字样的旗帜迎风飘扬。二十余名青年志愿者到此处参与防汛抢险行动,这支队伍由团县委牵头相关县直部门团组织、老兵抗洪抢险突击队共同组成。

抢险现场,青年志愿者有的两三人配合往编织袋里装石子,有的用力往背河堤坡扔石袋,有的站在半坡上手扶着木桩以便挖掘机进行打桩加固,还有的在堤下渗漏点处堆积石袋和用铁锹开沟导渗。“关注到团县委发出的倡议书后,我和几位同事就主动报名参加了这次行动,防汛抢险是每个团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青年志愿者程诚一边用铁锹铲起石子一边说道。

雨一直在下,不一会儿,雨水夹杂着汗水,模糊了大家的双眼,快速用手擦一把后又继续干起来。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青年志愿者们和村民们齐心协力、团结协作,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抢险行动。

老兵突击队:退伍不褪色 续写军人风采

在建平镇钟西村,由于强降雨导致小范围塌方,部分圩堤出现险情,而且出现架变压器的水泥柱有裂缝的情况,如不及时解决,后果不堪设想。接到消息,一只由老兵组织的突击队立即赶赴钟桥小河歌场圩开展抢险任务。在现场装袋砂石、运送物资、配合挖掘机打桩作业。

抢险队用铁铲将防汛砂石装满沙袋,队员们一个接一个地把手中的沙袋传递到堤脚出现泡泉的位置,与在水下作业的村民形成合力,对水流进行阻截,排查涉水处进行抢修,并进一步加固河堤,筑牢防汛线。

“在整个抢险救灾中,我们的队伍斗志昂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付给我们的任务,打赢了一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胜仗。”防汛抢险突击队队长徐飞坚定地说道。

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面向辖区内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号召辖区内广大退役军人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积极投身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去。倡议书发出一天之内,百余名退役老兵纷纷自愿扫码加入微信群,并主动请缨执行任务,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军人本色的责任和担当。(余克俭)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