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我们必须要保证群众的安全,不然无法向组织交代”

2020年07月16日11:15  来源:安庆新闻网
 

“有序排队,上下船都要登记姓名,几人上船必须保障同样人数下船。”7月15日上午,同马大堤宿松段上,洲头乡党委书记唐志华声音嘶哑,耐心地一遍又一遍重复着。

三五个村民登记好个人信息,坐上冲锋舟,在1名村干、1名蓝天救援队队员、1名民警的陪同下,驶向已被洪水淹没的泗州村。

洲头乡两面环湖、一面临江,面对长江水位急剧上涨且持续高水位运行态势,加上后湖圩堤防汛压力叠加,该乡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10日永天圩外圩漫堤后,位于永天圩与同马大地之间的泗州村情况危急,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洲头乡党委政府连夜组织受灾群众摸底排查转移,12小时内,圩内407户905人常住人口应转尽转,其中588人投亲靠友,317人安排集中安置。

水位越来越高,洪水渐渐冲进圩内的房屋。截至7月15日上午11时,泗州村的房屋一楼已被洪水包围。“看着自己家被淹,心里很难受,我们一直想回家看看,拿些换洗的衣服,这些天一直睡不好、着急,想得到政府的允许。”78岁村民胡昌青说。

“老百姓回家的诉求十分强烈,有些村民出差在外,洪水来临时家里什么都没收拾,还有村民家里放有现金,有村民转移得匆忙没带换洗衣服等等。我们也一直在劝导安慰他们,最后决定等洪水基本稳定,在有专业救援人员陪同下,有序安排有需求的群众短暂回家一次。” 唐志华表示。

7月15日,洲头乡安排了3艘快艇、1艘冲锋舟及四五十名工作人员,负责登记、接送群众回家。

“我媳妇马上要坐月子,不能没有棉被,我回去拿了换洗的衣服,把山芋粉、家具等垒高一些,以防进水毁掉。非常感谢政府倾听我们的诉求,回家一趟心里安稳多了,今晚肯定能睡个好觉。”村民王美云说。

采访中,唐志华多次泪目。

“想想抗洪抢险期间,我们的干部吃住在堤坝,没热水洗澡,没有干净衣服换,长时间操劳得不到休息,他们真的不容易,我很感动。”

“群众全部转移出来,花了很大功夫,做出这个决定我们下了很大决心。”

“我们必须要保证群众的安全,如果有一个群众不安全,真的没办法向组织交代。”

巡底查险、防汛排涝、应急抢险、人员专业、值班值守……自7月4日起,洲头乡乡村两级干部提前进入战时状态,设立临时党支部13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2支,党员巡逻队5支,发动党员312名,日夜坚守一线保家园。

同马大堤上的警戒线内,正在排队等待回家的村民,一边焦急等待,一边充满期待。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