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后,再“战”枞阳

【查看原图】
“渡江第一船”连队队旗在堤坝上迎风飘扬。张俊 摄
“渡江第一船”连队队旗在堤坝上迎风飘扬。张俊 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16日14:57

人民网枞阳7月16日电(陈浩 张俊)“再来一袋沙!快!快!”7月16日上午,安徽省枞阳县的防洪墙旁,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九连正争分夺秒为堤坝打支撑。

这是一支拥有光荣传统,且与枞阳渊源深厚的部队。1949年的渡江战役中,他们正是从这里出发,冲锋陷阵,率先渡江,因而被授予“渡江第一船”连队称号。71年后,在同一片江面,他们再“战”枞阳。

“7月10号我们接到通知备勤,11号抵达枞阳,12号就上了大堤。”该连连长孙欢星告诉记者,目前连队的主要任务是备料、固坝、排险。每天7点钟左右上一线,工作时长超过10个小时。

记者在现场看到,战士们挥汗如雨,正往堤坝后方码放沙垛,用于加固坝体。每组沙垛长宽高分别有5米、4米、1.2米,重达50吨。码放这样一个沙垛需要十余人协作,不停歇地干上三个小时。

连日来的持续作战,战士们的脸上难掩疲惫,但他们不怕苦,不喊累,不会退。用他们的话说:“我们不怕苦,就怕百姓苦。”

“能到枞阳一线抗洪,我感到很亲切。”九连枞阳籍战士方奕介绍,71年前,他爷爷在这里划着小船协助解放军渡江。“现在,我将发扬部队光荣传统,身体力行,保卫好我们的家园。”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