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盛大启幕

【查看原图】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暨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人民网澄迈7月15日电(枉源、毛雷、符武平) 为庆祝第六个世界青年技能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广大企业员工和院校师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7月15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暨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海南省技师学院老城校区盛大启幕。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暨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在当天的开幕式上致辞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在当天的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广大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提升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若干措施》《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同时,广泛开展了“南海工匠”“省级优秀高技能人才奖”“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评选活动,并给予资金扶持。海南省技能人才的培养走上了快车道。

赵微指出,技能竞赛是培养选拔优秀技能人才、激励技能人才成才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职业培训工作、激励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暨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目的是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选拔出一批能够代表海南省最高技能水平的人才,既代表海南省参加国家级的选拔赛,又积极引导广大学员和劳动者了解技能、认同技能、投身技能,从而实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脱贫。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运诗介绍本届赛事相关情况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据了解,本届赛事为期4个月,从7月至10月在海南省各市县举行。活动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以全省职业技能竞赛为基础,着力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着力完善制度、规范操作、丰富内容、扩大规模、提升质量,着力提高职业技能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基础,营造良好氛围。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暨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海南省技师学院老城校区盛大启幕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竞赛项目丰富 规格最高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年度技能竞赛工作,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前期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十二个重点产业,面向全省各行业企业、产业园区、大中专院校等单位广泛征集各类赛事,经过组织筛选审核并报省厅备案,最终确定了17项47个竞赛职业(工种)的省级行业竞赛和17个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项目,为海南省历届技能竞赛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规格最高。

创新办赛模式 扩大参与

本届大赛将采取与市县人民政府、行业协会、职业(技工)院校联合办赛的模式,营造政府部门重视技能人才、行业推崇高技能水平、院校技术支持技能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旨在扩大社会参与度和发动力。

奖项等级高 优惠政策大

根据竞赛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标准资格等级的设置,对各职业(工种)决赛成绩优异的选手晋升职业资格。本届竞赛将有45%的选手可直接获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成绩优异者还将晋升为技师甚至是高级技师。

“这样的优惠政策已经达到了国赛甚至世赛的奖励力度,这也是我们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一项有益探索和实践。”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还将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从技能人才的“质”和“量”上发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确保满足自贸港建设需要。同时,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15万人次职业培训任务、新增4000人高技能人才以及培训2000人新型学徒;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全面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

裁判员代表宣誓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参赛选手代表宣誓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07月15日11:52
分享到:
(责编:关飞、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