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以青春之力量守护百姓安康

2020年07月14日11: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梅雨季节以来,连续大雨,无为市现正处于防汛应急预案二级响应时期,防汛形势严峻。在这关键时刻,无为市青年志愿者们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听从统一安排,参与提防巡察、应急救援、志愿宣传、爱心慰问等工作,红袖章、红马甲成为抗洪一线的一抹温暖底色。

防汛一线显担当

“许大哥,最近雨水多,防汛形势严峻,你们在家要注意观察周围,晚上睡觉要有警觉性,我们发放的防汛避险宣传单,你们要好好看看,要是洪水真来了,防汛知识很重要的。”为提高洪巷镇居民对防汛的重视程度以及险情应对能力,手臂上带着红袖章的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单,并将防汛避灾注意事项面对面进行口述转达,确保不漏一户,宣传无死角。

“这边的出水口被水草堵住了,快安排挖机赶紧处理。”说这话的是正在巡堤的陡岗村志愿者徐正芳。据了解该镇108位党员志愿者组成4支防汛先锋志愿者队伍,下沉一线,带头4小时参与圩口值班,带领村民志愿者、民兵志愿者按照防汛规范要求,开展清障及圩堤查险除险工作,确保防汛备汛措施无死角。

“看到戴红袖章的人和飘动的红旗,我们的心就定下来了,虽然汛情紧张,但我们心里不慌。”家住湖陇社区的陈大妈说道。

“防汛警报一天不解除,我们一天不撤退。村民的安全一天得不到保障,我们一天不撤退。”在洪巷镇前线参加防汛的志愿者们表示。

转移救援有速度

在刘渡镇刘渡社区古宏奇家中,一群年轻志愿者一边搀扶着古宏奇,将他送到安置点,一边协助村干部把古宏奇家中物品转移到安全地点。

今年82岁的古宏奇患有严重的肺病,家里只有他一个人,行动不便。当他收到刘渡镇政府发放的撤离通知后,古宏奇在家犯了愁,就在他手足无措的时候,刘渡镇青年志愿者及时出现帮他解决了难题。7月11日是古宏奇住到安置点的第三天,在志愿者们的悉心照料及帮助下,古宏奇的衣、食、住都得到了完全的保障,也渐渐习惯了安置点的生活。然而在7月11日上午十点,古宏奇的肺病突然复发,呼吸不畅,需要立即吸氧。安置点值班的志愿者立即与卫生院联系,卫生院收到通知马上安排专人运送氧气瓶到安置点。在青年志愿者的高度配合下,古宏奇及时吸上了氧气,保障了古宏奇的生命安全。截至目前,刘渡镇青年志愿者团队已帮助1883人安全撤离,77人顺利安置,并悉心照顾群众在安置点的生活。

志愿慰问暖民心

大姐啊,你这血压有点高啊,我看你好像心情不太好,心情不好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血压的。”

“我担心家里的狗,还有养的鸡。”

“大姐,你家在哪,我们等下就去你家看看。你就放宽心在这,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

这段一段对话发生在姚沟镇第一小学安置点,对话的主人公是无为市人民医院援鄂护士巩国防与安置户刘大姐。7月11日上午,无为市妇联组织20多位巾帼志愿者前往姚沟镇安置点,开展集中慰问,巩国防正是这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之一。

针对安置点主要为留守老人和儿童的情况,该巾帼志愿服务队分为医疗服务小组、学习辅导小组和疏导服务小组,提供义诊、儿童陪伴和学业辅导、健康疏导等志愿服务。以教师为主的学习辅导小组为安置点女童开展一对一课程辅导,疏导服务小组与老人聊天谈心,用言语消除老人们在汛期的不安和恐惧情绪。

据悉,为积极宣传动员无为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投入防汛工作,无为市妇联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该市妇女志愿者们积极响应,主动联系妇联组织,表明想参加防汛志愿服务的决心。这次志愿服务为受灾群众送去了20箱方便面、20箱矿泉水、1000个桂花醋蛋和酱菜等生活物资。

同样,为帮助受灾群众,7月11日,团无为市委、无为市青企协带着第一批物资奔赴长江沿线姚沟镇、刘渡镇、泥汊镇集中安置点开展走访慰问,为受灾群众送去了夏凉被、方便面、面包、矿泉水、蚊香等必备生活物资。在集中安置点内,青年志愿者们细心询问群众生活所需,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安抚他们的情绪,劝导他们安心生活,待汛情缓解后重建美好家园。

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行动守护着万家灯火,践行着志愿精神,他们就是青年志愿者。(杜丹 奚明珠 张慧 丁紫薇)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