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加强受灾地区安置点管理 全力保障安置群众安全和基本生活

【查看原图】

  7月10日,黄山市歙县杞梓里镇漆川村市级地质灾害集中安置点的村民正在免费用餐。连日来,歙县全力保障81处地灾点666户1274名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被安置群众有饭吃、有水喝、睡得好。记者 潘成 通讯员 郑宏 摄

  7月12日,宿松县洲头乡中心小学泗洲村居民安置点,10岁的方颖领到了志愿者送来的方便面和矿泉水。目前,安置点入住140户260人,配备了折叠床、矿泉水、蚊香、热水壶和防暑药品,66名工作人员提供服务保障。记者 李博 摄

  当前,我省正在遭受洪涝灾害,部分地区群众需紧急转移安置。记者7月13日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安置点管理,有效保障转移安置群众的安全和基本生活。

  通知对安置点的基本设施作了明确要求。如具备必要的照明设施,根据条件设立卫生间、盥洗室,满足转移安置群众的如厕、洗漱需求;有基本的排水设施,用于排放雨水、污水、生活用水等;设立垃圾收集处理设施,集中收集、堆放并及时清理垃圾;具备基本的消防设施,设置消防通道,配备应急撤退路线图。集中安置点及周边应设置安置点标志、人员疏导标志和安置点功能分区标志。集中搭建帐篷或活动板房时,帐篷(板房)间应有宽度不小于2米的人行道,并设置必要的消防通道。

  在安置点管理方面,要加强入住、治安和食品安全、消防、卫生管理。要严把食品和饮用水的进货、采购关和接收捐赠物资的检查关,确保卫生、安全;要对洁净水源进行必要的保护,确保饮用水卫生,配备必要的常用药品和防暑降温药品,定时进行全面消毒,对突发疾病的转移安置人员,要及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在生活保障方面,要周到细致安排。安置空间的分配、衣物发放、日常用餐等保障应考虑安置人员的性别、年龄、家庭情况,以及民族、文化习俗及宗教信仰等情况;安置点应及时分配(发)床位(铺)和被褥等,最低标准为1名成人拥有1张单人床(铺)、1套单人被褥,决不允许出现安置群众睡在地上、桌上的现象。围绕一些生活细节和心理疏导,通知还指出,在日常情况下,要保障每日饮食的营养性、多样性,尽量保证个人或家庭(特别是妇女、婴幼儿等人群)的基本卫生用水需要;要注意入住人员的心理变化,做好心理疏导,安排必要的文娱活动,缓解他们的焦虑心理。 (记者 王弘毅 王恺)

  【专栏】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07月14日07:57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