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铭传乡:防汛抗洪路上的先锋们

2020年07月13日15: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随着暴雨次数的不断增加、河湖塘坝水位的不断提升,巡查走访、带领群众加固堤岸、及时疏通各排水管网、根据天气变化做好日夜值守……这些事几乎成了肥西县铭传乡聚星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志平工作和生活的全部。

孙志平带队巡查潜南干渠

“防汛抗洪一刻也不能马虎,一点也不能疏漏,我们只有先人一步走在防汛抗洪的路上,第一时间发现、解决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才能避免发生灾害。”这是笔者见到孙志平时,他说的第一句话。

社区内的3条河流,1条大型水利干渠,2条泄洪渠道,20多个塘坝和近在咫尺的磨墩湖大水库在连日来的暴雨作用下水位激涨,防汛抗洪、守护辖区2600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十分重大。为此,孙志平与社区两委同志们一起动员各村民组长和在家青壮男青年组成了一支20余人的防汛抗洪志愿服务应急突击队。应急小分队实行“统一指挥、分片包保、责任到人、联防联动、携手共进”的防汛抗洪工作原则,成员根据家庭住址就近分配任务,每人负责1至2个防汛抗洪点,负责对该点的水位监测、防洪预警、排水沟渠清理和群众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应急突击队的全体成员在防汛抗洪期间做到手机保持应急24小时畅通、服从防汛抗洪统一调配,对可能形成洪汛的重点区域实行轮流值守,确保险情监测不间断,预警报告能及时。“我们多一些仔细和认真,多一些责任感和使命感,家乡的父老乡亲就多一份安全。”应急突击队的青年志愿者刘志刚告诉笔者。

孙志平带队巡查排水管道

据悉,落实防汛抗洪工作并不仅仅是聚星社区的工作之重,而是整个铭传乡当下的首要任务。该乡通过“抽调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组成应急先锋队、形成上下互通的预警机制、畅通防汛抗洪水路网、实时调整防汛抗洪工作部署、管好用好防汛抗洪网格员”等方式落实对全乡数百个沟渠塘坝、河湖水库的防汛抗洪任务。

截至目前,该乡已组织防汛抗洪网格员180余人,检修水利设施100余处、清淤清泥排水沟渠近百处,在全乡域织就了一张防汛抗洪安全网,有效避免了洪涝灾害的形成,守护地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陈家乐)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