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固镇:鱼欢鹅叫助脱贫

2020年07月10日11: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走进固镇县连城镇禹庙村张勇家的养殖场,4000多只大鹅正在悠闲地散步,“嘎嘎”的叫声此起彼伏。50余亩的鱼塘里不时有鱼跃出水面,溅起片片涟漪。正在鱼塘边打捞水中杂物的张勇嘴里哼着小曲,满面笑容。

张勇家有2口人,他本人因肢体残疾不能干重活,再加上家里只有2亩地,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生活非常困难,在2013年底被评为“贫困户”。看到张勇家的情况,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心里很着急,三天两头到他家里,帮助他制定合适的帮扶措施,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老张决定养鹅。

说干就干,2017年初,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张勇借钱承包了50余亩土地,引进鹅苗3000只。由于当时不懂技术,虽然花了很大的时间和精力在鹅身上,但还是赔了一些钱。就在张勇一筹莫展的时候,镇扶贫办及时跟镇畜牧站联系,安排技术人员入户给他传授养鹅技术,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生态养殖方式。有了技术支持,再加上张勇不怕苦,愿意学习,在养殖过程中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很快他就掌握了养鹅技巧,经他手养出的大鹅皮薄肉嫩,深受顾客喜欢,一下子成了抢手货,供不应求,常常还未出栏就被顾客上门订购一空。2019年底,张勇靠卖鹅就收入了近80000元,去掉各项成本还剩40000元,并与当年实现了稳定脱贫。

“以前家里十分困难,经常为生计犯愁,自从养殖大鹅后,收入增加了,家里的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今年又承包了鱼塘开始养鱼,这日子呀是越过越甜了。”回顾起脱贫的那段经历,张勇总是不忘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激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的全力帮扶。(陈秋瑾 陈松)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