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双堆集镇:“小推车”志愿服务 脱贫攻坚“唱主角”

2020年07月10日09: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您隔三差五地就来俺家做些好事,让俺咋感谢您啊!”日前,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镇巾帼“小推车”志愿服务队走进邹圩村贫困户周化秀的家里,帮着铺床叠被、打扫环境卫生、管理门口的小菜园,乐得老人家脸上笑开了花。

近年来,革命老区双堆集镇继承和发扬淮海战役“小推车”精神,由镇委组织部牵头,镇直机关、派出所、司法所、卫生院、学校、供电、金融等单位和各村,600余名志愿者共成立了35支“小推车”志愿服务队伍,他们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走进贫困村、贫困户,以助力脱贫攻坚为工作出发点,结合自身特长,为贫困村、贫困户做实事、解难题,使志愿服务在双堆集这片红色故土“动起来”“活起来”。

“小推车”志愿服务队为孟二建办了一件件好事和实事(范胜明/摄)

“有困难找书记,他是俺贫困户的贴心人。”吴井村王元庄村民孟二建,一提起他的村党总支书记马香龙,满口都是“赞”字。日前,孟二建的儿子因病去世,儿媳又改嫁他人,撇下两个不满5岁的孩子,沉重的打击和家庭的重担,让孟二建一下子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为尽快让孟二建重振精神,摆脱贫困,马香龙带领该村党员“小推车”志愿服务队,先后十余次到他家,帮助耕种农田、管理庄稼,并为他的家庭办理了低保,办了一件件好事和实事。

曾经是贫困户,今朝是扶贫人。6年前,邹圩村肖泉好的父亲被查出患有肝硬化,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5万元的外债;2014年,他的家庭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的扶贫政策帮扶下,一件件好事和实事为他家济了贫、解了困。2015年肖泉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并在合肥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2017年6月,他辞去省城工作,收拾行囊,带着妻子毅然返回家乡,通过笔试、面试成了双堆集镇邹圩村一位扶贫专干。肖泉好说,前年他加入了邹圩村党员“小推车”志愿服务队后,感觉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干劲更足,他通过带领贫困户开展特色种植、养殖和就业,使12户贫困户摆脱了贫困。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近年来,从事餐饮业的爱心“小推车”志愿服务队员杨龚,经常做一些关爱贫困家庭子女的好事。先后投入资金4万余元,16次组织开展“爱心驱寒意、情暖学子心”献爱心活动,使50余名贫困户家庭子女受到了关爱和爱心资助。付出赢得回报,去年他荣获助人为乐“淮北好人”。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注定这辈子要跟乡亲们作伴,做一些好事就是回馈社会、报答父老!”

从事餐饮业的爱心“小推车”志愿服务队员杨龚,热心公益,服务社会(范胜明/摄)

“赵主任不仅帮俺家找到了脱贫的路子,还帮俺家打扫卫生、干些农活、联系羊草,虽然俺家去年脱了贫,她还是像走亲戚一样,隔三差五地来帮着俺,硬是把俺拉上了脱贫路。”张圩村韩庄村民韩同亚的爱人尹侠,逢人就夸她的帮扶人赵丽。2105年尹侠因残被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圩村“小推车”志愿服务队员赵丽负责包保该户,今年她家的养羊收入、种植收入和养殖补贴、低保金、残疾补贴、残疾护理补助、生活补贴等算起来共3万多元,且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笑意写在尹侠的脸上,她说:“实现了稳定脱贫,这与赵丽的辛勤帮扶是分不开的。”

为贯彻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使贫困人口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双堆集镇的双堆、三和两所卫生院都成立了健康“小推车”志愿服务队,70余名志愿者进村入户,与47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积极提供健康指导、疾病咨询、上门问诊、政策宣传等一系列服务。

2017年,王槽坊庄王加礼、周文菊夫妻因家庭缺少劳力,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爱心“小推车”志愿服务队员李梦雅结对子包保他家的扶贫工作,从此家里如同多了一个“闺女”一样,农田里、菜园里、庭院里处处都留下了她的身影。“现在村里工作很多,再忙李梦雅也会抽出时间来俺家帮忙干些活,给俺减轻了不少负担。”王加礼介绍说,去年他家脱了贫,当时认为李梦雅不会再来了,没有想到今年来的更勤了,还帮着他家申请了25000元的危房改造项目,牵头合作社种植5亩软籽石榴、5亩黑花生,家庭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有了稳定的收入,不再为返贫而担忧发愁了。

“小推车”志愿服务队为贫困户顾永强家排除用电安全隐患(范胜明/摄)

“你这不规范安装的漏电保护器调整好了,以后用电就更放心了。”日前,双堆集镇供电所“小推车”志愿服务队走进罗集村贫困户顾永强家,为他家排除了一起用电安全隐患。为提高贫困户人口安全用电意识,确保贫困家庭用电安全,该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包片,组织30名责任区电工加班加点,对全镇贫困户开展安全用电常识宣传和用电设施安全隐患大排查,为230余家贫困户解决了私拉乱扯、导线破损、线路接头松动、漏电保护器损坏等安全隐患130余处,有效地保障了贫困家庭用电安全。

据介绍,双堆集“小推车”志愿服务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类型多样、层次多元、渠道多维的优势,注重党员干部带头,志愿服务到扶贫一线去、到贫困户最需要的地方去,续写了新时代“小推车”精神新的篇章。(范胜明)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