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湖羹脍赛湖贯通纾解城区防洪压力

2020年07月10日11:10  来源:铜陵新闻网—铜陵日报
 

7月7日,航拍的枞阳县连羹河防汛应急抢险工程现场,施工机械进行土方挖掘作业。记者 詹俊 通讯员 汪华君 摄

7月8日凌晨3时许,随着最后一方土挖掘完毕,枞阳县连羹河防汛应急抢险工程实现河道全面贯通。“非常时期尽非常之力,我们用两天的连续奋战打通了700多米长、最深处达20米的河道,连通了连城湖、羹脍赛湖。”连羹河防汛应急抢险工程施工方负责人杨军说,贯通后的河道具备通水条件,可随时根据防汛需要投入使用、发挥效益。

枞阳县境内河湖水系众多,2016年汛期,连城湖出口左堤、右堤先后漫决,致使菜子湖与连城湖连成一片,枞阳经开区及西部城区大部受淹,财产损失巨大。今年7月5日、6日,枞阳县遭遇持续强降雨,境内河湖水位暴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该县决定紧急推进连羹河防汛应急抢险工程。

“连羹河防汛应急抢险工程可以缓解城区防洪压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枞阳县水利局局长方勤俭介绍,当前连城湖水位持续上涨,已危及县城区防洪安全,与此同时羹脍赛湖因永登闸和永登二闸的投入使用,水位尚未到设防水位。连羹河防汛应急抢险工程通过打通连城湖与羹脍赛湖之间的河道,实现连城湖水分流,发挥羹脍赛湖的防洪排涝作用,可以有效缓解县城区、枞阳经开区防洪压力,同时保障正在进行的高考。

连羹河全长3.6公里,此次抢通段长度为700多米。

考虑到工程土方量巨大,接到48小时贯通河道要求后,工程施工方在三小时内增派了37台挖掘机、6台推土机、4台破碎机。“工程快速推进关键还在于协同发力。”杨军说,枞阳县委县政府将该工程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程来抓,主要领导坚持到一线协调推进,县住建、供电等也派出专人现场协调解决夜间照明、土地征用等问题,确保工程不因任何原因耽搁进度。从7月6日11时部署,到8日凌晨3时许主体贯通,连羹河防汛应急抢险工程仅用时40余小时就实现贯通。

得知连羹河防汛应急抢险工程河道打通,位于枞阳经开区的安徽锦庭家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国平表示,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颗“定心丸”。“2016年我们公司被淹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这样的水利工程对于我们来说是暖心工程,更是解忧工程。”(记者 刘洋 周若扬)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