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负责纸笔奋战,我负责一路守护

——滁州市各部门全力护航高考安全平稳落幕

2020年07月10日09: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8日下午,伴随着最后一场外语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滁州市2020年高考落下帷幕。“你负责纸笔奋战,我负责一路守护!”今年高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考试延期等特殊形势,不仅是对学生的大考,也是对各地政府部门保障能力的大考。在滁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教育、公安、保密、网信、卫健、市场监管、交通、城管、电力等招委成员单位密切配合,拿出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举措,全力以赴为高考保驾护航,努力成为考生和家长的坚强后盾。

今年滁州市高考报名人数为31786人,比去年减少877人。其中,文科17066人,理科14720人,文理比例为53.7%和46.3%;全市对口本科和高职分类考试报名人数为8112人,共录取6085人,另外弃考48人,今年7月全市实际参加高考的人数为25653人。全市共设8个考区,17个考点,878个考场,(其中,市直琅琊考区有考生3329人,理科考点设在滁州中学、文科考点设在滁州二中;南谯考区有考生1278人,文、理科考点均设在滁州六中),近万名工作人员参加高考考务工作。

考前,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继伟深入城区各考点检查高考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七个最”,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做好高考各项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高考防疫和考试安全万无一失!6月28日、7月6日,滁州市先后两次召开招生委员会工作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组织实施高考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围绕“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细致落实考务环节、切实加强应急防范、全力做好信访处置、全力提升涉考服务工作”,确保实现“五个不发生”,切实把高考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项高考工作,全力支持,为高考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和条件保障。各级招委成员单位分工合作、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对各考区进行了专项督查,围绕考试安全、疫情防控、防暑降温、极端天气应对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试卷保密室、视频巡查系统、听力播放系统)进行全面排查、消除风险隐患。除做好交通、电力、通讯等保障外,今年考试期间,疫情防控是高考工作的重中之重,各考点不仅设置了体温检测区,还专门增设了一名防疫副主考,并安排卫生健康(疾控)专业人员进驻,切实筑牢防疫防线,确保平安健康高考。

7月7日,高考首日,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在开考前深入考点查看高考各项组织准备工作,并代表市委、市政府为全市考生加油鼓劲。他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服务保障高考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坚持严格要求、细致措施、周到服务,把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高考工作中去,努力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高考安全有序进行。考试期间,市县两级招委成员单位共选派百余名巡考员分赴各考区,坚守岗位,驻点巡考,全程监督考点考试实施工作,实现了全市高考考点巡考工作全覆盖。同时,全市持续加强考风考纪工作力度,考试期间,严密监测考点周边电磁环境,严肃查处和打击考试舞弊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诚信高考。截至7月8日下午5点外语考试结束,全市考生均自觉做到诚信高考,未出现违规舞弊现象。

特殊之年的高考,更是一场社会大考,滁州市各部门全力以赴认真作答。市教体局和各级招生考试机构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坚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好之又好的工作原则,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全力为考生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社会各界为广大考生“减负增爱”,开辟“绿色通道”,启动“静音模式”,组建“爱心车队”……等暖心行动,为考生和家长织就了一张“多方位、全覆盖”的服务网,形成了“护航高考”的文明新风,使2020年高考充满温暖、关爱,圆满实现了“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目标。(于晓曼)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