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六稳六保”系列报道

合肥蜀山区:争当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排头兵”

2020年07月10日09: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当科研人员在大气环境监测国家工程实验室里竭力攻坚,解密环境“密码”时,在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国内外客商云集,擘画国际金融发展蓝图;当跨境电商带动外贸节节攀升,运河新城正厚积薄发、大建设如火如荼……在合肥市蜀山区,曾因疫情暂时放缓的节奏,早已按下发展“加速键”,积极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争当“排头兵”。

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形势下,蜀山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加强”,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产业链供应链水平稳步提升、抓项目稳投资力度空前、促消费保就业成果显著,新发展动能加速培育壮大,基本民生保障持续巩固提升,上半年全区经济继续跑出上扬曲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01.7亿元,同比增长35.5%;预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8.4亿元,同比增长19.5%;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44个,总投资约16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

强化“链条效应” 推动产业要素集聚

在刚刚发布的2019年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评估中,蜀山区的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成为全省唯一获评优秀的单位,让合肥在全国环境科技产业版图中,熠熠生辉。

当前,蜀山区正积极打造“中国环境谷”,拥有24个环境领域国家及省级科研机构及平台,环境产业上下游规模以上企业65家,基本形成“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复工复产后,环保企业大力投入防疫技术和产品研发,用科技跑赢疫情。科希曼电器有限公司研发出电梯使用的智能紫外线消毒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控制电梯在空轿厢时自主启动紫外线消毒;安徽宾肯电气有限公司,抢时间升级技术,以最快速度在“内循环+新风净化”室内空气净化上取得突破,为赴武汉支援的安徽医疗队配备空气消毒机等设备,在安徽医疗队接管的ICU病房使用。

向当好长三角“环境科技产业链条”的“链主”再攻坚,蜀山区利用区域产业基础和交通便捷优势,大力实施环境产业提升,强化“链条效应”,扭住“龙头”转型升级,先后出台《蜀山区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十大行动方案》,《蜀山区打造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中国环境谷”行动专项工作方案》等政策,打造10万平米“环境科技大厦”载体,从房屋租赁补贴、企业研发投入补贴、科技创新奖励等12个方面为环境企业发展提供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设立1.16亿元天使基金,推出2亿元“战新贷”、1000万“战新券”金融产品,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健康发展。

瞄准未来,蜀山区还将运河新城6.34平方公里产业用地,作为蜀山经济开发区(新区),全力推进“环境科技小镇”建设,重点引进高端环保装备制造类企业,为“中国环境谷”赋能扩容。

强化项目赋能 新基建“撬动”大发展

老乡鸡大数据智能产业基地、天瑞金环境科技园、腾讯财付通金融数字产业园… …今年上半年,蜀山区举行“中国环境谷 数字新园区”产业类“双百亿”项目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项目涵盖环保、大数据、总部基地、金融、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走好走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5月,蜀山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7亿元,同比增长12.3%,逆市上扬;“新基建”项目表现抢眼,1-5月份,移动网络通信项目、电信网络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7亿元,环境科技园(合肥?蜀山)项目、云计算数据中心也在加快推进。

跃升的数字,背后是蜀山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的兴业沃土。“高效!满意!蜀山的营商服务,让我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一家外地建材企业想把研发总部迁到蜀山,需要500平米的办公用房,蜀山区投资促进中心仅用2天就为企业找到了满意的场地。蜀山区不断构建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把企业所想、所难作为工作的发力点,把让企业满意,作为工作交出的“答卷”,以主动服务让企业专注主业;用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服务链、集聚产业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复工复产后第一时间成立区领导牵头的“企业包保服务”小组,对企业复工复产全程主动对接、靠前指导,简化流程、快速推动;拿出近1亿元“真金白银”,从融资、减租、贴息、用工等全方位服务,为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生产“保驾护航”。

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市场复苏供销两旺

蜀山区经济部门顺势而为,通过发放消费券、打造线上“购物节”、主播带货等方式,让政府、商家、市场齐发力,有效激活消费市场。

今年1-5月,蜀山区33家限上重点电商企业网上零售额10.8亿元,同比增幅20.86%;5月单月,网上零售额2.9亿元,同比增幅32%,环比增幅55.56%,呈现“加速跑”态势。

蜀山区邀请知名主播薇娅,为辖区特色产品直播带货,带动销售500万元;打造线上“暖心电商节”,打响辖区家电品牌知名度,触达人群超2000万人次,带动电商消费2.5亿元。“五一”期间,区商务局开展“汽车购享节”促消活动,区财政拿出420万元“购车补贴”,购物节累计带动销售汽车2400余台,带来直接销售额近4亿元,多重政策有效促进汽车消费市场回暖。(赵越 朱琛琛 刘晓朦)

(责编:吴西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