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东至:百年农校旧址蝶变飞地文旅现生机

2020年07月08日10: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崭新的飞地文旅创意园

在长江南岸的池州市东至县东流镇泉水塘,有所近百年历史的农校旧址,为保护遗存,打造文旅融合,2017年,深圳飞地团队的东流青年张俊毅然选择逆袭之路,回乡创业,开启飞地文旅创意园——飞地学苑新篇章。

2017年,深圳飞地团队赴农校故地考察,震撼其百年沧桑,及留存的建筑之美,开启了构建文旅创意产业园——飞地学苑计划。以文化、学术交流为驱动,形成以建筑底蕴和设计为主体,以服务及产品为支撑的文化旅游创意产业链。一座全新的建筑,始称“飞地学苑”。2017年,飞地着手对农校旧址保护性修复与重建,以校舍遗址为主体,建东西两苑。飞地学苑将打造成为集美食、民宿、旅游、书局、展览、学术研究和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当代人文生活美学空间。

旧校舍外部基本保留完整,在建筑内部进行保护性修复,一楼设餐厅,二楼作民宿。东西两苑分设餐厅,形态简约素朴,风貌与遗址建筑互相和谐。飞地学苑一期保护性修复已经完工,主楼(旧校舍遗址)内墙面沟壑纵横,砖块局部自然脱落,露出里层土黄。农校时期的教室黑板、特殊时期的标语……这些陈旧史迹没有被粗暴地抹平,而是完整保留。

设计时保留了原建筑的外观 ,以及每个时代的印记,内部空间尽量维持原有功能,设有图书馆、茶室、按以前的格局恢复了校长会客厅,老师办公室等。改造过程中大量使用了拆除下来的旧料,户外平台使用当地盛产的石材经过特殊工艺制作而成,就连改造建筑的门窗也是专门定制的有着30年代的色调。将原来搭建在两侧的危房拆除,做成了白色的长方形房子,整个旧建筑被这些盒子般的新房子包围,放在一个白色的平台上,旁边的一汪清泉也被小心地清理出来与收集的雨水一道环绕着这座历经80余年洗礼的民国乡村学校。拥有八十多年历史的学苑主楼,飞地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它的历史原貌,主楼使用木梁结构,遗迹部分使用近似民国的风格进行装点,使建筑内外风格统一。建筑内部的细节与装饰也遵循此律。其他部分则以简约的现代感加以调和,有“朝向未来”的寓意。如建筑面前铺开两片大草坪,整洁清爽,弱化主楼的凝重。如洁白素净的东西两苑,平添在主楼两侧并不觉得突兀,反而组合成为更完整、更当下的建筑体。西苑另辟一间“飞地书局”,当中有飞地根据结合地域性及文学性而精心挑选的数百本书目,以及风格内涵各异的文创产品。(章四忠)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