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主力军 建功新时代

——肥西县首届劳模暨合肥工匠座谈会在柏堰科技园召开

2020年07月07日10: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主旋律,7月3日上午,肥西县总工会在柏堰科技园安徽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召开肥西县首届劳模暨合肥工匠座谈会。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贤俊,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发现出席会议,首届“肥西劳模”、“合肥工匠”、“合肥工匠提名候选人”、县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以及柏堰科技园工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李发现宣读了《肥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肥西县劳动模范评选和管理办法的通知》,详细解读了县级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奖励工作。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军从提升劳模服务管理水平、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劳模工匠工作室建设等方面介绍了肥西县各级劳模的评选以及作用发挥情况,目前,肥西县现有劳模91人,其中全国劳模4人、省级劳模39人、市级劳模31人、县级劳模17人,91名劳模中离退休43人,劳模年龄逐渐老化,面临断档,亟需扩充新生力量、优化劳模结构。

“2017年,我和我的团队对安徽章广风电项目进行了叶片技改,该项目共有风机50台,风机塔筒高达85米,大约37层楼的高度,只有一架爬梯通往顶端,我们每人每天背着30斤重的测量仪器平均登顶4次。有一次,我一脚踏空,整个人被安全绳直接挂在空中,膝盖磕在爬梯上,淤血后整个膝盖发黑……”来自安徽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劳模代表张英回忆起那段艰难的岁月,但是凭着对新能源事业的热爱和攻坚克难的决心,他们咬牙坚持了,技改后项目年累计发电量增益3%,直接经济效益近430万元。

“‘合肥工匠’这份荣誉凝聚了全体富光人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是富光36年来尽心尽力做好口杯‘一件事’的价值观体现,我历经技术工人、模具车间主任、技术部长、项目负责人,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我不断成长、进步……”来自安徽省富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届“合肥工匠”王学新充满感激地说到公司对他的培养和关怀。

“我37岁那年成了一名下岗女工,经过一段失意的低谷期,我重新振作起来,从新华街的钟表维修开始做起,历经创业的种种艰辛,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创办了合肥华峰暖通设备公司。公司盈利了,我也致富了,但是我不能忘记党和政府的关怀,我要尽自己绵薄之力向困难群体伸出援助之手。近几年,我济困扶弱、奉献爱心,设立慈善协会,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首届劳模张爱群说出了自己的掏心话,她把个人的爱心善举融入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断弘扬奉献社会的正能量。

“聚星是我成长、干事、奉献的地方,领导、同事、组织和社会的认可给了我实现梦想的舞台,同时,肩上的责任也是沉甸甸的,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就是我工作的宗旨和努力的方向……”铭传乡聚星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志平表明自己作为社区“领头雁”的信心和决心。

……

与会劳模和工匠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岗位职责,如何立足本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肥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

会上,刘贤俊对首届“肥西劳模”、“合肥工匠”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要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唯学适变,常习至新”,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研究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打开新局面。在思路上走在前列,在技术创新上率先垂范,始终保持思想与时代同步。二是要率先垂范,爱岗敬业。要立足本职、刻苦钻研、埋头苦干、积极进取、担当作为,劳模要攻坚克难,担当主力军,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严的工作要求、更快的工作效率,推进本领域、本战线、本单位、本岗位的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要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工贵其久,业贵其专”。要让任何“不可能”变成“可能”,必须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只有拥有一大批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劳动者,才能不断用创新底色刷亮发展成色。

刘贤俊强调,为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发展能量,下一步将科学选树劳模、工匠,把好数量、质量关,面向一线、面向基层,提高评选的公开度、透明度和职工的参与度,选准、选实各行各业的优秀职工。表现突出的劳模、工匠将逐级向上推报,提高荣誉层次,加大表彰力度,形成长效机制,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劳模、工匠的政治待遇、社会待遇,不断推动劳模的发展、培养。

一是要从根本抓起。倡导和传播劳动观念和创造精神、创新精神,不断营造宣传氛围,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深层次、广覆盖开展劳模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做好劳模的培养、选树,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把劳模从幕后请至台前,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广大职工争当先进和标兵。二是要从基础做起。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开设的劳动课中,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从思想上、观念上、感情上认同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爱劳动、爱学习的好习惯。同时抓好一线职工的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搭建发展平台,打通人才通道。三是要从实际出发。党和政府将不断提高劳模、工匠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为劳模、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宽广舞台,使他们在经济上有保障、发展上有空间、社会上有地位。大力推进劳模、蓝领工作室创建工作,名师带徒,吸纳更多爱岗敬业、勤思考、善钻研的一线职工投入到创新、创造工作中,发挥人才培养和示范带动作用,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发扬光大。(胡章勤)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