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青阳县朱备镇:防汛第一线 支书冲在前

2020年07月06日17: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2日下午3时,一场特大暴雨袭击池州市青阳县朱备镇将军村。“累计1小时降雨56.3毫米,超过预警阈值6.3毫米,请有关责任人做好防御相关准备,必要时做好人员转移,加强戒备。”看着手机里不断传来的预警信息,将军村支书舒守昌加快了巡查的步伐。他一边赶往地质灾害点,一边立即打电话回村,安排全村网格员加强巡查,有情况第一时间上报。

“这雨来得太急了,行车途中雨刮都没用了,路上积水也很多。”回忆起暴雨的情况,舒守昌心有余悸。

山路塌方 公路积水

“舒支书,朱陵路靠近西马组路段发生塌方了。”将军村网格员牛先明打来电话。“好,我知道了,你注意安全,提醒过往车辆,我马上就到!”舒守昌立即驱车前往并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险情。到达现场后,他第一时间疏导过往车辆,并将随车携带的警戒线迅速拉起来,同时清除周边落石。

这边险情暂缓,电话就又来了,原来将军村内的阳山公路发生了塌方,而且部分路段积水。挂了电话,他便又赶往阳山。“当时的情况很紧急,如果水不尽快排走,整条路都可能出现问题,那就损失大了。”

心系老人

暴雨突袭,道路通行受阻,山上的老人成为舒守昌最大的牵挂。

家住三亩田的马世荣老夫妻俩已年过八旬,儿女不在身边,他们的房子又位于地质灾害点附近。虽然两个小时前,村里工作人员刚从老人家巡查回来,但看着雨势越来越急,舒守昌还是不放心,决定再去一趟。

刚到门口,就看到两位老人迎了上来,舒守昌赶忙上前:“现在雨下大了,你们要住在靠南边的屋里头,东边靠近山体危险得很,也不要再靠近后面的山体,如果雨势不能缓和,我们就来转移你们去安全的地方。”说完他还不放心,又去东边山脚下巡查了一遍,发现老人的菜园地就在山脚边,为了不让老人再过来,他在山边拉起了警戒线并和老人一再嘱咐。

先大家后小家

巡查完所有地质灾害点,处理完两处道路塌方和道路积水问题后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雨也停了下来。村里的工作人员正准备吃饭,舒守昌这才想起来家中小女儿一人在家。妻子这个点也还在上班,孩子估计还没有吃晚饭,见雨势缓和,舒守昌赶忙抽空回家安顿孩子,但很快,他又回到村部,为防止突发情况,他坚持驻村值守。

在舒守昌看来,作为一名村干部,守护一方水土是自己应尽的职责,他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心系群众、不畏艰险的优良作风。正是有舒守昌这样勇当“主心骨”的好干部,才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堤”。(汪顺安)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