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固镇:牛棚里的脱贫致富路

2020年07月06日15: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哞哞哞,哞哞哞……”在固镇县王庄镇大蒋村2014年已脱贫户陈志科的牛棚里,不时传来充满生机的牛叫声。整洁干净的牛棚里,十几头牛正在安然地吃草,忙着打扫牛棚的陈志科指着正在牛棚吃草的老黄牛说:“我是2018年开始养牛的,起初买了三头牛只是想试一试,多亏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两委干部,不仅安排农技人员提供技术指导,还帮助我申报产业奖补。2019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我利用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贷款3万元买了5头牛。今年,又贷款了5万元用于扩大养殖规模。5月份销售了7头牛卖了9万元,净赚了2.8万元。这几年养牛,虽然起早贪黑辛苦点,但是腰包鼓了,人越来越有干劲,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

在固镇县王庄镇,像陈志科这样通过自主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例子还有很多。近些年,王庄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强化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大力推行产业发展“四带一自”模式,充分利用王庄花生、瓜蒌、山芋、特色养殖等独特的产业优势,采取“合作社+基地+订单+土地流转+就业+入股分红”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今年以来,通过大户订单示范带动,全镇产业发展户623户,立项623户,已经发展产业551户。第一批至第三批合计奖补367户,奖补资金700876元。(章刘弟)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