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居住条件改善——

改造“三供一业”居民更加称心

2020年07月06日06:39  来源:安徽日报
 

  布满灰尘的楼道墙粉刷一新,坑坑洼洼的小区道路铺上了沥青,漫溢脏物的下水道实施雨污分流,残枝败叶清理了,空地上种满花草树木,就连堆满杂物的楼顶也整理妥当,新做了防水……近段时间以来,对于淮南市田家庵区铁路新村居民而言,“三供一业”改造施工以来,小区的变化处处可见。

  “以前小区卫生条件差,下水道经常堵塞,下雨天污水横流,我都要在门口打个拦水坝才行,生活很不方便。搞了‘三供一业’物业项目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也更称心。”近日,淮南市田家庵区铁路新村小区居民陈仁义告诉记者。

  “三供一业”改造,是指将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的职能分离移交给社会公共服务行业。近年来,为进一步改善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的人居环境,淮南市加大投入,集中推进“三供一业”改造。该市委托华源置业有限公司承担上海铁路局淮南站等5家中央企业在淮南职工家属区的物业改造。涉及改造面积90多万平方米,涉及住户1.8万多户,居民5万多人,投资总额超过1.7亿元。

  集中成片铁路职工家属区铁路新村小区住房多为上世纪90年代建设,建筑外立面杂乱,线缆纵横交错,小区内道路较窄,硬化地面高低不平,地下管网老化且损坏严重。此外,小区一层违建多、绿化少,基本没有停车位,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杂乱无章,存在安全隐患。

  “进场施工以来,我们对小区下水道堵塞、化粪池塌陷、绿化补种、屋顶防水防漏、地面维护等进行维修改造。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屋面防水、小区道路、环境绿化和灯光照明等,都按照淮南市物业改造标准和要求进行。 ”施工现场负责人说。

  “以前,人们一到晚上不敢出来散步。小区改造后,有了感应楼道灯,路平整了,路灯也有了,我就可以四处逛一逛。 ”在此居住了20多年的陈仁义说。

  华源置业负责人宋旭告诉记者,铁路职工家属区的“三供一业”改造目前已全部完工。现在,小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有明显改观,极大改善了职工家属的人居环境,小区文明程度和居民幸福感大幅提升。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