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白帽镇南庄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实现富民强村初心

2020年07月06日11: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岳西县白帽镇南庄村以“抓党建促产业发展、抓党建助乡村振兴”理念,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富民强村的重要抓手,立足自身资源及产业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走“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之路,奋力实现从“输血”向“造血”功能的转变,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

南庄村位于白帽镇西南部,总面积14.9平方公里,全村人口2278人,其中贫困户235户,786人,属于岳西县最后出列的重点贫困村。2017年以来,该村开展林业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采用“三变改革”模式,与安徽江天生态农林有限公司合作,引导农户将手中的林地资源、退耕还林和财政投入资金等资源资产股权量化,将102户农民的630亩荒山荒地入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建成高标准油茶基地,对800亩老油茶林进行低改。村集体累计投入发展资金70万元参与基地建设,年收益达5.1万元。挂果收益后公司、农户与村集体按7:2:1分成,建立了“村集体+公司+农户”的长期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并取得初步成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进一步提高村集体及群众产业收入, 2019年村集体流转大屋、八斗、飞蛾200亩土地,结合纱帽社300亩高标准油茶、茶叶基地,打造一个集果蔬采摘、休闲垂钓、农业体验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产业园。产业园由村集体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发展梨、樱桃、冬桃、草莓、西梅等水果种植及特色鱼类、龙虾养殖等,再分包给贫困户和能人大户,每一块区域都安排一名党员包保结对、协助参与管理。目前,果园套种的辣椒、西瓜已产生效益,带动23户贫困户年均增收4500余元,预计三年后进入丰产期,年销售收入可达120万元,可获净利润约35万元。

该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因地制宜发展模式多样、持续性强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逐步甩掉贫穷帽子,实现稳定脱贫增收,在推动富民强村的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殷瑛 徐红燕)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