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扶贫车间里的脱贫新生活

2020年07月04日15: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扫地、煮早饭、帮“小伢儿”扎好辫子,7月2日早晨6时50分,38岁的枞阳县义津镇牛集村村民徐群骑着电瓶车从家里出发去往镇上的苏琦服装有限公司上班。“五六分钟就能到了,方便的很!”徐群说,在公司上班好几年了,如今自己骑车是“老把式”了。

徐群骑车是“老把式”,在服装厂就业扶贫车间里干起活来同样是“老把式”。伴随着缝纫机“哒哒哒”,布料在她手上横竖“翻飞”,一两分钟的功夫,她就缝制好了一个裤脚。“计件工资,干得多拿的就多,平均下来一个月能有3500左右,高的时候能有4000出头呢。”熟练工徐群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累的时候就抬起头来和周边的工友们说说笑笑,心情舒畅起来,一天的时间也“不经过”。

如果不是事先知晓,很难将乐观爱笑并且健谈的徐群与贫困联系起来。前在些年因孩子身体原因,徐群家庭因病致贫,面对经济上的困难和对孩子的担心,那个时候的徐群很少笑。“得益于扶贫政策,孩子病慢慢治好了,去年孩子爷爷生病同样享受了健康扶贫政策。”徐群说,扶贫政策帮了家里的大忙。现在,徐群两个孩子都上学了,成绩理想;丈夫外出打工,自己在镇上扶贫车间就近就业,家庭收入可观。去年家里光荣脱贫,这可是自己以前“朝思暮想”的幸福转变。

在位于枞阳县汤沟镇的安徽庄爵服饰有限公司的就业扶贫车间内,52岁的周春年打开手机,查询自己上个月工资发放的短信记录。“6月份工资是16号打卡的,3110元。”周春年说,家里此前因病致贫,丈夫病虽好了但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有了就业扶贫车间,自己“一技之长”得以发挥,能够在家门口谋得不错收入,很忙但却忙得很充实。

“上个月打卡工资3630元,给家里2600,剩下1000元左右我自己留下零花啦。”4年前因需要照顾家里而回乡的26岁姑娘刘威在庄爵服饰公司车间内负责“行前片”,说起现在的生活,刘威内心美滋滋的。她说,几年前家里陷入困境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自己不得已回乡却没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近就业,打工顾家“两不误”,中午公司食堂的伙食也不错,如今吃饭“香香哒”、生活“美美哒”。

记者获悉,目前我市18家就业扶贫车间共计吸纳就业人口1592人,其中贫困人口229人、占比14.4%。在就业扶贫车间里工作的工作人员,工资收入普遍在2000至4000元。就业扶贫车间不但帮助很多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在增加贫困群众家庭收入、充实就业人员生活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们公司吸纳了20多名贫困户就业,月收入稳定在3000至4000元,只要坚持在这做,就一定能实现稳定脱贫。”庄爵服饰公司法人代表丁胜高说,作为外贸出口为主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受疫情影响订单数减少,但即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公司也没有裁减员工,而是通过新上口罩、防护衣等生产线,想方设法让员工有事可做、有收入可拿。6月之后他们的订单量逐步恢复,下半年在公司做工不但会更稳定,收入也有望提高到4000元以上。“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凝聚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看到贫困群众在我们这就业脱贫开启新生活,我们内心也是自豪的。”丁胜高说。

“就业脱贫奔小康,大家都高兴着呢,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享受了好政策。”如今生活美满充实的徐群不但喜欢笑,而且笑容格外灿烂。(刘洋)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