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乡风文明在“面”上,更在心上

2020年07月04日15: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芜湖县湾沚镇桃园村作为安徽省唯一行政村入选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名单。多年来,桃园村始终将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摆在突出位置,将乡风文明印在面上,更刻在心上。

乡风美,环境要先美

桃园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通过党建引领、乡贤带动、村民自治对农村道路、村庄环境、沟塘污渠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自2019年以来,桃园村共清理塘口8座、河渠3条,拆除猪圈3户、清理粪便污染源4处,清理影响安全的旧房10余户,拆除乱建乱搭7户,拆除废弃的厕所2处,新建公厕2处,改厕600余户,建设污水处理站一所。

现在走进桃园村,蜿蜒低矮的青砖围墙上嵌入种着花草的坛罐,一笼笼小菜园在竹篱笆内郁郁葱葱,烧火的木柴整齐的堆放在自己的“木亭”下,美丽乡村气息迎面扑来。

“我在这里生活了近60年,见证了村庄环境从好到差再到好的转变。”说上村里的变化,孙功成嘴角一直带着笑,“现在水泥路都通到了家门口,路边栽种着小花,大家也都自觉了,垃圾不乱扔、杂物有序堆,村子里原先最乱的一户人家现在都在门前种上了花花草草。”

环境整治让乡村变美,也让素质提升,更让幸福感增强。

乡风美,陋习要摒弃

“纵观全国红白事,请客送礼已成形;空中一听礼花响, 肯定又是哪一家;最少也得三两百,亲朋好友上千块;平时月随五六门,假日要去数十家……”这首由桃园村村民自编的《随礼》,说出了婚丧嫁娶讲排场的陋习,也道出了村民们负担。

为彻底摒弃婚丧嫁娶等陋习,桃园村不仅将村规民约等绘成文化墙,让村民随时随地可见,还成立红白理事会,走村入户进行宣传移风易俗知识,倡导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村民随礼限额度。

“一村人就像一家人一样,随礼心意到就行了,现在谁家有个红白喜事不用大操大办了,既减少了浪费,也不用考虑照顾不周的事情了,村民们的经济负担也减少了。”家里刚办过白事的陈腊莲说。不攀比,不讲排场,婚丧嫁娶好习俗在桃园村已蔚然成风。

此外,桃园村采取月评比、年统计的方式安排村民代表对各户执行村规民约情况进行评分,对60分以下的农户将取消合作社年终分红及公益事业分红,并督促整改,采用党员帮扶,点对点、一对一进行整改提升。

乡风美,和美要与共

干群和谐、家庭和睦、邻里融洽是乡风美的基础。桃园村书记梁友文介绍说:“我们村的工作群名称叫做‘和谐战斗群’,起这个名字是希望我们的村干部要和谐团结,一心一意为民做实事、做真事、做好事,为村民打造一个和谐、宜居、美丽的生活环境。”

村干部为村民想,为村民谋利益,做事公平正气,就会得到群众支持和信任,在调节矛盾时就会为群众所信服。多年来,桃园村一直坚持“小事不隔夜,大事不出村”的工作原则处理家庭矛盾、邻里关系,下辖的相思园几十年未出现一起治安事件。

“以前村民间可能会因为几十块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兄弟姐妹间也会因为赡养老人而争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村民调解委员会的张朝秀老人说。

不仅如此,桃园村还通过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媳”“好儿女”等评选表彰活动,增强村民的荣誉感、获得感,让好家风、淳民风、美乡风延续和传承。(朱代军)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