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全面推进长江禁捕退捕工作

2020年07月03日09:23  来源:铜陵新闻网—铜陵日报
 

  记者从我市农业农村等部门获悉,我市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加大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落实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政策,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有力有序推进渔船退捕。全市共有专业渔船522艘,已完成渔船退捕367艘,其中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捕任务已提前一年完成,274艘渔船已全部拆解;尚未退捕的保护区外的长江江段和重点水域155艘渔船,7月上旬全部退出。

  逐船逐人开展建档立卡。按照精准退捕要求,组建专班“上船入户”开展调查,对退捕的合法渔船和渔民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完善登记、申请、公示、安置保障等程序,“一船一档”录入退捕渔船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全市522艘合法渔船、1139名持证渔民已全部建档立卡。

  依法依规清理“三无”船舶。印发专门实施方案和通告,召开专题会、调度会、督办会全力推进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全市现有涉渔“三无”船舶1501艘,已封存1393艘,剩余部分将在近期完成封存。

  联合联动强化执法监管。全江段联动执法,累计收缴各类网具775条、刺网6800余米,没收非法捕捞工具7台(套)。全链条联合执法,强化公安、渔政、交通、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把严“从水里到餐桌”全链条各节点,开展联合执法57次,查处违法捕捞案件18起(其中非禁渔区电鱼案件6起、刑事立案5起)。

  我市还多措并举保障渔民生计,积极稳妥推进转产转业,举办专场招聘会4场,开展免费就业创业培训99人次,已实现就业287人;社会养老108人、纳入低保122户;积极组建“护鱼员”队伍,可解决约30名退捕渔民就业;细化优化养老保障政策,特别是对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参保人员明确发放生活补贴,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同时,及时足额落实补偿资金。

  据了解,我市将进一步加快退捕进度、进一步核清渔民底数、进一步落实保障政策、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刘洋)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