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俩,南开大学毕业,回阜阳种菜!

2020年07月03日18:20  来源:阜阳新闻网
 

6月30日一大早,阜阳市万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涛就和妻子来到了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前几天的大雨对生菜种植多少有些影响,他不放心。天气炎热,乡邻们在大棚里务工,他更是牵挂:“赵大姐,天热了,你干活可要当心,前一阵跟你说的政府给贫困户的居家就业补贴,已经给你报上去了,你注意下账户”。

马涛和群众一起整理采摘蔬菜

名牌高校毕业生辞职回乡种菜

“现在,我每天最惦记的就是公司的发展和在这干活的贫困户。”从拥有体面工作的名牌高校毕业生,到“跳回农门”的新农人,马涛的身份换了,目标也从立足家乡创业,向携手乡邻同奔小康转变。

今年35岁的马涛,家住颍州区九龙镇庙前村。2008年,从南开大学毕业后,他留校从事行政岗位工作,认识了同校工作的现在的妻子刘宁,并与之喜结连理。在外人看来,夫妻俩生活美满,工作光鲜体面,父母也为他们骄傲。

马涛和妻子在大棚里查看蔬菜生长情况

但马涛两口却萌生了辞职的念头:马涛的父母在阜阳瑶海农副产品批发中心经营多年,上了年纪,干重活已有些力不从心;马涛岳母也被查出重病,除了沉重的医药负担,也离不开人照顾。

父母反对,亲朋不理解,可马涛两口还是在2014年辞去了工作,回到家乡颍州区。经过两年的考察和准备,马涛成立了阜阳市万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在颍州区三合镇流转土地300亩,发展大棚蔬菜等设施农业。

马涛在蔬菜种植大棚里和群众一起采摘蔬菜

自己肯吃苦,政策有扶持,马涛的事业越做越红火。但马涛不满足,在他眼里,家乡还有很多农民守着“一麦一豆”过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要让他们也鼓起腰包、过上好日子。

带动乡邻摘贫帽奔小康

同马涛种植基地的蔬果一样,带动乡邻摘贫帽奔小康的实践,逐渐开花结果。

马涛接受记者采访

老伴、儿子早年不幸去世,三合镇井孜村村民张加林,独自拉扯年幼的孙女生活,日子过得清贫。

在马涛的种植基地,张加林找到了增收脱贫的门路。“我每天的工作就是除草、收割、日常管理,一天100块钱工资,月底还发200块钱奖金和米面油。”稳定的收入让张加林脱了贫,孙女上学期间的费用也在马涛的帮助下有了着落。

现在,即使不是上班时间,张加林有空也会到种植基地帮忙干些零活,对他来说,这里和家一样。

在万联农业公司,像张加林这样,既能顾家又能上班拿工资的贫困户共有15人,人均年收入1.6万元至3万元。

在他们之外,还有103户群众,通过流转土地,每年从马涛的种植基地获得收益1300元。

马涛夫妻俩在蔬菜种植大棚里和群众一起采摘蔬菜

帮助更多人驰聘在乡村振兴大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更多农民拥有一技之长、摸准致富门路,马涛对到种植基地来学习蔬菜种植的农民进行培训,并免费提供种子、肥料等农资和销售帮扶。目前已累计培训超1000人次。

马涛向乡邻传授蔬菜种植管理技巧

“阜阳开通了高铁,我们这离高铁西站只有两公里,现在全市又正在开展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这是难得的机遇。未来几年,我们准备种万亩西兰花,建科技产业园,到时候再利用产业园和更大规模的种植基地,进一步推进‘农业+教育’,为乡亲们搭建更广阔的就业和培训平台。”马涛说。(记者 杨静文 通讯员 闫翊 文/摄)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