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实体 智慧点亮城市

交行成功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区块链平台 

2020年07月03日17: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交通银行在厦门成功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并于上线当日为上海悦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成功办理了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业务。

据悉,该业务场景是全国首个纳入单一窗口平台并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非贸业务(海运费业务)支付的场景,也是福建省首个由政府机构牵头建设的金融区块链应用场景。交行厦门分行作为首批签约银行,成为当地同业中首家通过区块链节点方式成功接入并实现跨行付款的银行。

该系统整合了海关、税务、外汇局、自贸区电子口岸(单一窗口)的资源,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不可篡改和智能合约等技术,将税务局发票系统、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银行、船代、货代、付款企业链接在一起。厦门地区物流企业可与交行完成签约,通过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发起付汇业务,形成电子化申请,银行在线审核无误后即可完成业务办理。此项业务的成功上线,实现了政府信息、银行服务和产业链的融合,让海运费支付真正意义上实现全流程线上化操作,大大提高企业外汇支付效率,有效助力厦门智慧城市建设。

据了解,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国家口岸办推广的政府服务平台,旨在通过电子口岸平台共享数据信息,实施职能管理,同时优化通关流程,提高申报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截至目前,交行已实现与深圳、上海、四川、江苏、福建、厦门六地地方版单一窗口对接,大力推进与标准版单一窗口对接工作。现已支持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在线办理跨境购付汇、贸易融资等业务,有效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 (程威)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