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供电公司:组织算“效益” 实干出“精彩”

2020年07月03日14: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们既要做好安全生产,也要‘花钱问效’,算好成本账!”安徽芜湖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党支部在110千伏九龙变集中消缺现场开展“学战略、讲担当、干精彩”主题党日活动,该支部副书记仇前生在活动中说。 

管党建,不仅要管业务,更要管质效。2020年以来,根据芜湖供电公司党委“建功提质增效”行动部署,变电检修党支部迅速调整了工作思路和部署,专业工作中坚持“精打细算”,在节省了150余万元成本,挽回1318万元电费损失的同时,聚焦物资管理、专业融合和队伍建设三项工作,提升了质效,干出了“精彩”。.

安徽芜湖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开展35千伏峨桥变电站主变吊装工作(何煜 供图)

算成本 挖掘物资管理“金矿” 

5月11日,在35千伏峨桥变1号主变更换作业现场,芜湖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党支部成员正在开展主变吊装、二次电缆敷设等工作。说到这次新换的主变,来历可不一般。 

“本次新换的是已退役的35千伏滨湖变1号主变,在试化验数据均合格的前提下,我们将其再利用,不仅满足了35千伏峨桥变技改工作需求,也直接节约成本多达20多万。”芜湖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负责人邓帅这样解释。 

原来,随着技改大修工程的开展和部分变电设备逐渐到达使用年限,该公司退役的变电设备逐年增加。今年4月中旬,变电检修党支部注意到了这一点,并以废旧物资管理为突破口,以支部书记带头,动员广大支部党员集思广益,重新优化了管理流程和机制。 

工作中,为实现废旧设备或其部件的回收利用,变电检修中心党支部主动联系物资专业,根据设备情况,重新制订变电检修中心班组考核标准,设备再利用的数量及其金额直接关系到班组年度和月度班组考核分数。 

通过规范回收再利用,变电检修中心从物资管理“金矿”中挖出了“真金白银”。 

在220千伏鸠江变110千伏1号主变501间隔带电显示器更换工作,所更换带电显示器来自已退役的588间隔,节约成本2.6万元;110千伏南陵变三里线3113刀闸触头发热消缺,所更换的触头、触指、导电臂均来自110千伏繁城变已退役的35千伏设备,节约成本达1.6万元;35千伏峨桥变2号主变油温表更换工作,节约成本约1000元。 

2020年截止目前,芜湖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党支部通过强化设备管理,落实废旧设备或其部件的回收再利用,推进降本增效,共计节约成本多达103万余元,并将相关成本应用在了当前迎峰度夏保电消缺工作中。 

安徽芜湖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综合班组员工正在对220千伏瑞丰变开展110千伏瑞石531开关间隔汇控柜隐患消缺(何煜 供图)

算效率 试点内部专业“融合” 

今年1月3日,在220千伏鸠江变2号主变保护更换的作业现场,芜湖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党员服务队章江等人正在开展保护更换、后台信号更改和传动试验。同样的工作时间内,以前需要至少3个专业班组配合才能完成,现在仅1个班组就可以单独完成。 

这一变化,源于该支部今年主推的专业内部融合工作。 

“小班组间工作量不均衡、协调工作繁重……”2019年底该支部组织的务虚会和支委会中,党员代表围绕提质增效广泛讨论,并提出了问题,正值省电力公司推进“抓落实、促改革”综合性班组建设专项试点,芜湖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党支部主动承揽了该项任务。 

该项工作实施过程中,该支部将原来分散的小班组统一合并为了综合性的大班组,模糊了内部各类专业工作划分,建立起‘大检修’的工作概念。 

“融合不难,难的是发挥效益,其中队伍稳定是我们关心的重点,只有卸下大家的思想包袱,转变队伍工作思维才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该支部副书记仇前生解释。 

为确保融合过程中人心不乱、思想统一,该支部一方面提出了“减班组不减班长”的原则,打消了部分员工的思想顾虑,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员工思想调研和谈心谈话活动,主动引导和帮助青年员工适应新模式和新岗位。 

虽然2020年初经历了疫情考验,但在该支部的协调和带领下,变电检修专业依然按计划稳步完成了专业融合试点,专业工作效率提升显著。 

2020年截止6月28日,该专业26个大型现场均由综合班独立完成,通过减少对外包调试人员依赖,共节约成本50多万;得益于内部协同和作业能力的提升,变电设备停电检修计划进一步减少,共减少220千伏主变停电次数7次、110千伏主变6次,避免负荷损失1317.796兆瓦时。 

安徽芜湖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专业导师正在110千伏繁城变指导青年人对10千伏军工109线保护装置进行消缺。(涂鑫国 供图)

算能力 发挥党员导师“功效” 

张振兴是芜湖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的一名“90后”青年党员,最近在班组里进步特别快。 

6月15日,在220千伏喻村变2号主变保护定检的作业现场,该支部开展“传承作业经验,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他与师傅涂鑫国熟练配合作业,不时向他请教。对于这次和师傅并肩战斗的“机会”,张振兴很重视,用他的话来说,在家里啃3天专业书,还不如跟着师傅现场干1个小时活儿学得多。 

解决了专业组织机构的问题,并不意味的就能够在提质增效工作中“一劳永逸”,另一个问题同样摆在该支部的面前,那就是“年龄结构”。该支部通过从队伍人员能力分析意识到,如果不让“90后”尽快挑大梁,势必影响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工作。 

“2020年起,我们以“党支部抓覆盖、党小组抓需求”的方式,创造性开展了与专业内部融合配套的“党员导师带徒”工作。”变电检修专业老党员王培民介绍。 

在党支部层面,4月初,该支部精心挑选了10余位骨干老党员,签署了18份“一对一”师徒合同,实现了中心90后青年员工的党员导师“全覆盖”;制定了“传承作业经验,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方案,要求实现重点检修现场活动“全覆盖”。 

在党小组层面,该支部第四党小组结合变电二次专业融合需求,制定“4+3+3”培养计划,即每名青年员工需对继电保护、自动化和交直流专业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学习,并根据原有基础和导师专业能力相应有所倾向;该支部第一党小组针对一次检修专业需求,将“一师一徒”模式扩展到“1+1+N”模式,每名青年员工在有一位导师的基础上,再与一位(副)班组长签署培养协议,同时N名青年员工结成培优小组,实现共同进步。相关举措,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发挥了实效。 

仅2020年上半年,芜湖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就有1位青年党员提拔为副科级中层干部,2位青年党员通过竞聘进入省电力公司任职。共有3位专业骨干,通过“党员导师带徒”培养计划,晋升为副班长及以上职位,6位“90后”专业骨干晋升为工作负责人,该公司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杜乾 章江 何煜)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