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数字机遇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安庆市数字经济发展综述

2020年06月30日10: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安庆日报消息 投资5亿元、能够提供3000个服务器机架能力的安庆“云谷”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将成为皖西南最大的云计算中心;作为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在地市层面合作的全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庆“工业大脑”已经投入试运行;安庆市筑梦新区里,全省第一个5G创新应用实验室即将具备部分试验环境;安庆还在全省率先编制了5G网络建设专项规划,今年将建设2500个室外5G基站……今年以来,安庆抢抓机遇,积极践行“数字江淮”战略,一体推进“一谷一脑一室”和5G网络建设,数字经济基础能力加速提升,数字经济发展势能加快形成。

高位推进

抢抓数字战略新机遇

3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魏晓明就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作专题调研。调研后,魏晓明指出,数字经济是有效应对疫情、加快经济恢复的重要发力点,是安庆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各地各部门、各类市场主体都要把握时代大势,抢抓发展机遇,统筹谋划布局,推动安庆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安庆市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由此拉开大幕。

3月17日、18日,魏晓明书记、陈冰冰市长专题听取数字经济推进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安庆市发展数字经济,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多元参与;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创新引领、开放互联、数据共享;市县(区)联动、示范带动、合力推进”的原则,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全面发展数字经济,重点推动汽车、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及医工医药、旅游(岳西)等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以“数字政府”建设为重点,推动数据赋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实现公共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与长三角区域先发城市等高对接。3月25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安庆市数字经济发展有关工作的安排方案》,形成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数字经济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工作能力,4月24日-4月30日,安庆市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在浙江举办了全市数字经济专题培训班,11名市级领导和21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培训。随后,市委书记魏晓明、市长陈冰冰再次要求各级各部门以慢不得、等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立即行动起来,把握新机遇、抢滩新风口,全力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工作。

夯实新基建

加速数字化政府建设

5G建设提速。安庆市全年规划建设5G站点2500个,截至6月中旬,全市建成5G基站629个,覆盖主要商圈、中心街道、开发园区。与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签署“数字安庆”战略合作协议,开工建设“一室一脑一谷”。

5G创新应用实验室是全省首个地市级设立的实验室,目前测试设备已陆续到场,具备5G信号测试和网络分析环境等部分试验能力,可为5G创新应用企业、团队提供技术测试、功能验证等公共服务。

投资1.33亿元的安庆工业大脑平台,是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在地市层面合作的全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建成4000vCPU计算能力、1000T存储能力,可为安庆市上百家企业提供5G接入、容器开发、大数据共享、云计算、数据安全保障等。工业大脑的建成,将有效降低安庆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激发企业信息化创新动力,为全市工业企业数字化升级全面赋能。投资5亿元的“安庆云谷”也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为安庆市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应用及数字产业发展提供算力、存储、网络、物联感知等服务,还将为全市数据企业提供存储和算力保障。

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安庆市自4月17日起,开展全市信息化系统摸底和数据归集攻坚专项行动。利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全市58家单位信息化系统摸底和数据调研工作,截至6月28日,已编制资源目录2362个,归集数据16.37亿条。

着力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按照“1234”建设思路,围绕1个大数据中心建设,2个载体—城市数据中台和数字城市运营中心,推进政务、经济、社会等数据归集汇聚、融合共享和开发应用;3个支撑体系—标准规范、运营管理和安全保障体系;4大数据能力—互联互通、服务赋能、展示调度、创新增值能力。城市数据中台采取市县一体化建设模式,建设六大基础库和N个主题库,纵向上连省“数字江淮”大数据中心、下接县(市、区)数据子平台,横向覆盖部门分平台;数字城市运营中心包含经济调度、宏观决策、应急指挥和建模分析等城市大脑所具备的主要功能。该项目已完成方案编制和专家论证。

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在申报、立项、审批、建设、验收等环节建立管控制度,形成安庆市信息化项目统筹协调“一盘棋”新格局,打通数据互联互通第一道关口,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云,为各部门提供计算、存储、安全等“系统上云”服务。

加快智慧政务建设方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推进市、县、乡、村四级14.8万个政务服务事项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云平台办理,实现100%“一网通办”、100%“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率达92%。截至目前,全市网上办件量达350万件,办件好评率达100%。在“网上办、掌上办”基础上,打造“自助办、预约办、就近办”的基础上,拓宽7x24小时服务通道。

不断拓展丰富“安康码”功能和应用,逐步覆盖政务服务、日常消费、交通旅游等更多领域,推进“安康码”与电子健康卡、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互联互通。推进国家、省“互联网+监管”平台试用工作,有力促进了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推动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纪录和监管数据可共享、可比对、可分析、可预警。

深化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等三个重点领域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系统平稳运行,全市均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全省率先上线“全程网办”系统。工程建设项目事项已全部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受理,统一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办理,通过一窗受理、并联审批让企业办事少跑腿。

全市已有19家医院上线安徽医疗便民网,群众可提前24小时在网上预约挂号。安庆市立医院互联网医院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与医联体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互联网院区,实现了线下实体医院与线上互联网医院优势互补。智医助理建设加快,2个县已建成,年内实现全覆盖;已有7家医院完成了电子健康卡建设,并与省卡管平台对接。

“智慧环保”累计投资约500万元,全市共安装自动监控设备513台/套,视频监控设备450台,覆盖全市144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超标预警、应急防控、信息共享等智能化管理,为环境执法提供有力依据。“智慧养老”平台已建立了市城区近15万老年人基础信息数据库、城区养老院和27家企业为主体的基本养老服务供应商库。“数字治理应用管理”平台已在迎江区试点正式开展。智慧旅游APP极大提高了游客的体验感、幸福感。

抢滩新风口

按下产业转型“快进键”

安庆市围绕首位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推进现有光学膜、传感器、电子化学品等产业集聚发展。市经开区楚航科技毫米波雷达、富士康数控机床、毅信微电子卫星通讯器材,市高新区的电子化学品,望江县的柔性线路板,太湖县的功能膜材料,宿松的电子信息产业,岳西的大数据产业,迎江区的服务业等,具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和条件。近期市经开区签约智租科技智能充换电柜先进制造及数据运营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研发及制造20万台套智能充换电柜及电池PACK,并建设数据运营中心,一期项目已启动。迎江区与吉旗物联网络货运等24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签约。岳西县与省通信学会建立交流机制,与奇安信、安徽华为、网易安徽签定战略合作协议。

筑梦新区不断完善适应数字经济企业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和资源条件,培育入驻企业快速成树成林,目前,筑梦新区已集聚了数字经济创新创业企业近百家。

此外,安庆市还瞄准中国工业互联网50佳,招引浙江中控集团、力太科技、阿里云、航天云网、华为、工业富联等优势工业互联网平台来宜落户;紧盯电子信息、智能设备等行业重点企业,加速布局智能传感器、关键元器件、智慧终端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充分利用5G创新应用实验室,为5G应用天线、模组、设备等开发创造条件,引入天线、模组、设备等生产企业。

安庆市正加快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实施智能化改造“十百千”工程,三年内新创建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车间、实施10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推进机器设备数字化改造,推动模块化数字感知设备和控制系统的应用,实现车间、生产线、设备等各环节之间的互联互通。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服务商,充分利用“工业大脑”,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企业智能化改造处于全省前列。环新集团活塞智能制造、华茂集团棉纺智能工厂、红爱服饰C2M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等项目先后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数量、企业上云情况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安庆帝伯粉末冶金有限公司依托安庆“工业大脑”和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在安徽建设了首个5G智慧工厂。推进江淮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改造、振宜汽车出口基地智能化工厂等项目建设。依托曙光化工、泰发能源、虹泰新材料、中玺新材料等重点企业以及IGM、普利制药等重点项目,推进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改造。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