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国字号”开放平台聚力推进安庆新发展

——访安庆市商务局局长徐中全

2020年06月30日10: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安庆新闻网消息 6月1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安庆综合保税区,连同先前已获批的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安庆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目前我市共有五个“国字号”开放平台,安庆对外开放至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这五个“国字号”开放平台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共同助推我市外向型经济新发展。那么,这些平台又能给我市中小企业和市民的生活带来哪些机遇和变化呢?记者就此专访了市商务局局长徐中全。

开启资源共享新篇章

“2015年12月25日,安庆设立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几年来运行良好。”“安庆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省内唯一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安徽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我市先后被纳入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安庆综合保税区。”徐中全向记者介绍说,纳入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后,我市正在依托安庆(皖西南)保税物流中心的仓储,建设通关运营等基础设施。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个平台有利于打造政策更加优惠、发展体现创新、生态具备竞争优势的具有安庆特色的综合试验区。”徐中全说,跨境电商综试区包括线上服务和线下产业平台,线下产业平台覆盖全市,在综保区和迎江、大观、宜秀、七县(市)设立线下产业园区,同时建设包括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等“六体系”。

安庆综合保税区依托安庆(皖西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扩区升级,与建设中的长风港二期35万标箱集装箱码头及安庆整车进口口岸相连,与安庆经开区三期22.4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相互促进,形成“内外贸并存、进出口结合、一港三区联动”的发展架构。

带来惠民惠企新政策

“五大平台对安庆的开放格局、对外贸易体系、企业与国际市场的对接、人才结构等产生深远影响。为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相应的政策支持,同时为我市市民享受全球经济发展成果提供直接渠道。”徐中全介绍说,综合保税区是目前除自贸区以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资源集约化程度最高、对外向型经济贡献最大的基础平台。我市综保区重点导入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类、大宗商品分拨等产业。开放平台建设还将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推动中小企业开展国际贸易业务等方面发挥作用。

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有利于延伸进口汽车产业链,带动后市场产业链发展,能够推动安庆汽车及零配件产业的转型升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能促进安庆零售业同国际市场接轨,也为安庆中小商贸企业、个人创业提供新路径、新通道。“其中,跨境电商综试区可以使企业享受到零售出口‘无票免税’、零售出口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政策等优惠政策。”徐中全介绍。

五个“国字号”开放平台对安庆老百姓来说又有哪些变化呢?徐中全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可以让老百姓们在家门口买到平行进口汽车,而且价格比中规车低15%左右。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方便让老百姓买到更优惠的进口免税的商品。跨境电商综试区和综合保税区建成后,将会吸引一大批加工制造、仓储物流、服务外包企业入驻,将为本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联动聚力推进新发展

关于五个“国字号”开放平台的后续建设,徐中全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市下一步将如何精准施策,分类推进五大平台的发展。

加大建设力度。2021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具备预验收条件,重点围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三大定位”,打造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研发设计中心和检测维修中心等“五大中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9月份试运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年内试运行。

加大招商力度。综合保税区招商方面,已制定招商方案,目前在谈项目20余个,总投资达60亿元;跨境电商招商方面,加强与先发地区直接对接合作,招引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落户安庆,引进线上交易、支付结算、物流服务、外贸综合服务等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力争到2025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200亿元,其中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年交易额10亿元。

实施平台发展联动。为统筹推进全市开放平台建设,我们已经建立市直单位开放平台建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开放平台建设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下一步这些平台还要建立工作专班,强力推动。

带动全市开放发展联动。以综合保税区建设引领开放发展联动,推动开放平台由功能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转变,实现汽车及零配件、粮食加工、跨境电商等产业联动发展,提升开放平台的聚集效应。

当前安庆开放平台多在建设期,对带动安庆发展的动能将逐步显现,市商务部门将联合其他部门共同建设好、运营好五大开放平台,全力建设长三角西大门开放高地,实现安庆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