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长淮 励精“格”治

2020年06月29日14: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长淮街道党工委按照《瑶海区街道深化体制改革方案》及《瑶海区网格管理相关工作机制》要求,以党建为引领,立足辖区特点、梳理矛盾清单,从社会基层治理实践出发,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全面加强“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构建全面覆盖、点片结合、横向到边、纵向触底的社会基层治理体系。

“励”在脚下,走出为民情

社区网格员通过一双铁脚板,穿梭在各自网格内,抱着“水滴石穿”的耐心,怀揣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摸排工作。网格员们心系群众,用真情实意与群众近距离、零距离接触,更好地感知矛盾的关键点、根源处,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网格员们通过进小区、入楼栋、访企业,摸清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真实情况;摸清群众对党工委、办事处的真实意见和建议。对反映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提出解决建议或主动联系相关单位、部门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争取最广泛的群众支持。截至2020年6月底,60名网格员收集解决各类问题300余件。

“精”在数据,突出信息化

长淮街道将人、地、事、物、组织等纳入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网格员利用早、晚、周末等休息时间入户走访,用“一部手机走遍网格”的形式采集信息,对网格内的公共要素(队伍建设、服务站、企业、卫健委、市场监管等)、房屋信息(承租信息、房屋登记表)、人员信息(特殊人群、关怀对象等)、综合要素(园林、宣传阵地、环卫等)信息进行采集和完善,确保信息内容准确、详实,以信息化促进网格化,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夯实社区网格化管理根基。

截至2020年6月底,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共采集上传各类信息约30万条,其中住户117560人,企业7424家、设施3685条等,这些数据还在不断走访更新,确保数据的“鲜活性”。

“格”在心中,秀出微服务

网格化是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的重要载体。正是有了网格,事关居民利益的很多事情才能得以尽快解决。

网格员每天在网格内走访收集事关民生的“小事”“琐事”“烦心事”,了解居民的诉求和反映的难点问题,确保及时上报、处理。这不,看看我们方圆华庭的网格员,在小区内走访时听到业主聊天说小区的下水道因前期做水污分流时没做好,现在下小雨都会有积水,要是在梅雨季节下暴雨的话小区肯定会被水淹了。网格员回来第一时间上报二级网格长,二级网格长带领相关人员立即现场查看,随即联系施工方到达现场,排查发现原来是一环路原市政管网方圆华庭加油站附近有段雨污水管网塌陷堵塞,市政没有将原管网疏通修复,而只是在这段管网上重新铺设了一条管网,导致市政管网高于周边小区管网。同时社区联合街道相关部门对接市政部门,协商整改事宜。网格员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居民们,小区居民们都在为网格员点赞,小事一桩架起了居民与社区、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

“治”在长久,现出零距离

长淮街道区域特殊、人流量较大,随之带来的矛盾纠纷、治安、安全管理等问题也非常多,为了给辖区居民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长淮街道“以网定格、以格定人、以人定责”,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不留为民服务盲区。

网格员每天在网格打卡签到、巡查和走访,了解掌握民民反映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生活常识及防火、防盗、防骗等,努力提高社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居民加入环境整治,努力营造整洁的人居环境;关心关爱特殊人群生活及办事需求,及时协调解决反映的各类问题及代办事项,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问题;时时了解社情民意,对巡查过程中发现和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即时予以现场解决,需二级网格长解决的及时上报,需其他单位承办解决的,网格员用手机进行拍照,将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部门,让辖区居民尽量达到不出门、不跑路就能办成事,网格化管理在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维护稳定、促进社区和谐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余有芳 张敏)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