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东:安全第一 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0年06月29日10: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肥东县普降暴雨,大部分塘坝、水库蓄水明显增加,防汛形势严峻。肥东县循环园坚持安全第一,采取“四个强化”措施,筑牢防汛“安全堤”,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力度、强化隐患排查和强化纪律作风。该园区将防汛抗洪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强降水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部门、各社区、辖区各企业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强降雨信息全覆盖,强化各个环节防汛责任,确保各级负责人到岗到位,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重点关注域内险村险段、河流沟壑、滑坡险段高风险点,加强巡逻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同时,在园区范围内,张贴应急安全知识图,充分利用村级广播、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发布汛期预警,做到防汛知识全知晓,防汛信息全覆盖。加强防汛安全常识及气象灾害防护常识科普宣传,提高群众防汛意识、防灾避险能力。加大对店埠河、秦桥河、二干河、拆迁安置区、企业在建工地、园区道路等重点区域安全隐患、积水等的排查工作,做到隐患早排查,险情快处置,切实保障汛期安全。

成立由办公室、纪监工委为成员的防汛工作督查组。对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班、预警监测、信息报送等工作进行督查,坚决杜绝离岗、脱岗问题,杜绝园、村、企应急救援队装备、物资等应急储备不充分问题,杜绝监测预警不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信息不畅通问题。以严格的纪律保障辖区人员安全、财产安全、度汛安全,保障汛期各项防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而这只是该县全力开展防汛备汛工作的一个缩影。随着汛期的到来,防汛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肥东县密切关注雨水汛情发展,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会商研判,实时共享信息,牢牢掌握防汛主动权。并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变化,精准调度。要求各类水库要严格按批准的调度运用计划运行,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水库泄洪要及时发布预警。重点防汛区域长临河镇、撮镇镇要根据水位变化情况,加强堤防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汇报并处置。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及时上报有关信息。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令行禁止,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严禁离岗脱岗现象发生,用严密科学精准的防汛部署,为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洪大堤。(彭红玲、李姝涵、许亚玲)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