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农商银行:为“三农产业”的“脱贫创客”插上金融之翼

2020年06月29日11: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年初以来,利辛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机构“服务三农、服务小微实体”的普惠功能,积极践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主力军的作用,锚准全县“三农”产业中的“创客”群体,坚持精准摸底、精准聚焦、精准扶持,创新并大力推广“金农创业贷”,靶向投放,有效解决创业群体的“后顾之忧”,为全县“创客们”插上金融之翼。

投身“三农”产业的独立创业者并不多,刨除从事种养殖行业的农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等供给主体,活跃在农村市场的创业群体更多的是像农村经纪人这样的“中间人”。担任“二传手”的农村经纪人对促进“三农”经济发展,推动农村市场繁荣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在实际的创业过程中,农村经纪人通过中介服务,促成农村主体之间良性流动。夏种夏收期间,他们把农村劳动力有效组织起来,与需求市场对接,形成小麦收割和市场之间的桥梁,在人尽其力,财尽其用的情况下,有效解决了机械短缺的状况,使“三农”产业不误农时。为了推动农村经纪人这一“三农产业”创业群体的蓬勃发展,利辛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金农创业贷”,有效解决了“创客们”的资金难题。 

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疃镇张寨村村民李凤旺的成功脱贫,要得益于政策扶持和农商行的贷款支持。顺利脱贫后的他,在多方帮助和自身努力下,拿到了农业经纪资格证书,并办理了营业执照,干上了农村经纪人这一行业。但受限于资金不足,在得知利辛农商银行推出的“金农创业贷”之后,他第一时间申请并成为“创业贷”受惠群体的第一批创业者。在贷款的支持下,他成功的将经纪产业做到了县外。从5月29日开始,李凤旺就和蒙城的老表王廷义联系,让他本人带着收割机来张村镇帮助夏收。由于张村镇作业面积大,仅柳西村就有3000余亩小麦待割,并且每亩70元,利润丰厚。6月1日,这位老表又通过熟人引进4台“麦客”进驻柳西。5部机械,10位机手,李凤旺只负责提供食宿,却提成总额的5%。如今,午收接近尾声,每位“麦客”获利近3万元,李凤旺的合法收入也“盆满钵满”。

2020年,张村镇的小麦种植面积是10.1万亩。以往靠手割车拉,整个麦季全镇人民至少需要25天,如今,通过机械,5天时间全部搞定。省时省力不说,老百姓还可以外出打工挣钱。这些,都是像李凤旺这样的农村经纪人的功劳,他们盘活了整个小麦收割市场。而他们产业发展的背后,也都得到了利辛农商银行贷款的支持。

作为支持“三农产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拳头产品,利辛农商银行创新推出的“金农创业贷”总额度原则上不超过15万元,涉及的申贷群体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尤其是以上群体中的返乡创业农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更是“创业贷”重点支持对象。贷款流程简便,客户申请,银行初审,在提交给县人社局审核通过出具推荐函后,即可放贷。贷款享受财政贴息,采用利随本清或者按季结息到期还本的方式还款。

“金农创业贷”推出以后,为了将好事办好,利辛农商银行对贷款实行“日结日清,专人负责,贴息到位、减重创业”的优惠政策,对贷款实行当日申请,当日放款,并指派专人帮助客户对接县人社局,做好贴息资金申请到账工作。在实际推广过程中,通过开展的“百行进万企”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活动,利辛农商银行对全县防疫后期的创业者实行名单制管理,积极向县人社局推荐农户、家庭农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经纪人等青年创业个体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切实帮助创业客户“无负担”创业。截至目前,利辛农商银行累计发放“金农创业贷”金额达4000余万元,为“三农产业”的“创客们”插上腾飞的金融之翼。(李晓刚)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