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带来哪些新契机?

【查看原图】

  6月28日,列车在商合杭高铁巢湖市境内行驶。通讯员 马丰成 摄

  昨天,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的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合肥、芜湖、宣城正式成为“1小时都市圈”,皖浙距离进一步拉近——

  “宣城全方位接入国家高铁主干网,交通的通达性得到质的飞跃”

  拉近时空距离 居民出行更便捷

  6月28日上午8时56分,随着商合杭高铁首趟车复兴号G9394/1从合肥南站驶出,备受关注的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合肥至湖州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商合杭高铁这条纵贯安徽南北的大动脉实现全线贯通,宣城、芜湖结束与省会合肥不通高铁的历史,皖浙实现高铁“无缝对接”。

  买了首班车票的芜湖小伙马皓旸早早赶到合肥南站,并打印了车票留念。 “以前从合肥到芜湖,还要从南京绕行,普速列车要2个多小时,现在坐高铁40分钟就到了,方便多了! ”马皓旸难掩兴奋。

  40分钟到合肥,半小时到宣城,80分钟到杭州,4个多小时到北京……商合杭高铁的全线开通,让芜湖进入真正意义上的“高铁时代”。目前,全市高铁营运里程达222.5公里,日开行列车增至287列,动车组占比跃至2/3,高铁直通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

  在上海工作的宣城姑娘房琪一直关注着商合杭开通的消息。 “终于盼到商合杭开通了!现在上海宣城两地可直达,回家方便多了。 ”房琪告诉记者,“以前坐大巴,下班后早就没车次了。只能白天乘车,路上至少要五六个小时,碰到节假日堵车,可能倒腾一天。现在下了班有高铁坐,平稳整洁不说,3个小时到家,晚上时间就可以充分利用起来了! ”

  “商合杭高铁开通后,宣城火车站办客列车达100多列,全方位接入国家高铁主干网,交通的通达性实现质的飞跃。 ”宣城火车站副站长辛高峰告诉记者,现在宣城至芜湖半小时左右可到达,到合肥70分钟左右可到达,到安吉、湖州、杭州东分别为22分钟、34分钟、50分钟,经杭州至上海,最快2.5小时左右到达。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高级工程师杨秀志表示,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后,与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相连接,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由北向南贯穿安徽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等6个主要城市,并经过马鞍山市的含山县,成为安徽省一条纵贯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沿线居民出行将变得更加便捷,旅客从家门口就能乘坐高铁列车前往杭州、宁波等地,旅途时间较普速列车压缩一半以上。

  6月28日上午,16名参加建造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的中铁大桥局建设者代表乘坐从芜湖站始发的高铁列车,满怀喜悦驶过大桥,留下对这座大桥的美好回忆。记者 沈宫石 通讯员 郑松 摄

  “广德到芜湖、杭州、湖州均不到1小时,这将有利于企业招才引智和降低物流成本”

  激发经济活力 加速一体化进程

  商合杭带来的不仅是出行方式的变化,也是时空距离的重构,更为沿线城市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5年宁安高铁开通前,芜湖站只有41对普速列车,日均客发仅1.3万人次。 2019年芜湖站日均客发翻番,达2.66万人次。商合杭高铁开通后,芜湖站日开行图定列车高达143.5对,日均客发预计超4万人次,单日客发最高峰有望达到10万人次。 ”芜湖站客运主任郎齐琦告诉记者,商合杭开通后,芜湖铁路年客运量有望超1400万人次,平均每三名乘客就会有两人选择高铁出行。

  高铁的开通,让广德市告别了不通高铁的历史。老家在苏州的孙静晨在广德市经营着一家线路板企业,他告诉记者:“以前广德不通高铁,企业经常面临招工难,很多外地人不愿意过来。随着高铁的开通,广德到芜湖、杭州、湖州均不到1小时,交通优势明显,这将有利于企业招才引智和降低物流成本。 ”

  在宣城工作4年的杭州人洪宝根也曾为回家苦恼。作为落户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的华英新塘羽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宝根这几年基本上以宣城为主,不常回杭州。 “虽说两地接壤,但开车也要两三个小时,来回跑精力跟不上。 ”洪宝根告诉记者,6月26日下午开放购票,他第一时间查询了宣城至杭州的高铁车次。 “车次很好,下午5点12分有一班,下了班就能坐高铁,1小时不要就能到杭州,以后每个星期都可以回杭州一趟了。 ”洪宝根说。

  在洪宝根看来,商合杭开通带来的交通互联互通,不仅对于个人出行意义重大,对于整个宣城的萧山羽绒企业来说,不管是与杭州总部的技术人员、销售人员沟通,还是去往山东、河北、河南等原料基地采购,都将带来极大便利。

  铁四院安徽分院院长张丽璞介绍,高铁拉近了芜湖、宣城与省会合肥乃至上海、杭州的时空距离,对于安徽深度参与长三角区域产业分工,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提供了快捷交通条件,对安徽省和沪苏浙形成互联互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区域深度合作局面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首发高铁G9394次列车上,乘客与列车工作人员合影留念。记者 吴文兵 摄

  “高铁将带来‘一日游两地’新旅游方式,促进沿线短途游”

  抓住高铁机遇 做足旅游文章

  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共设13个车站,沿线旅游资源丰富,串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高铁的开通对沿线旅游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记者从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之际,宣城市推出便民服务举措,对持有乘坐高铁列车到达宣城、郎溪、广德南站车票的游客,在一周内、一个月内。 6月28日至12月31日不同时段,给予免票游玩和门票、酒店、民宿打折的优惠。目前,宣城市以高铁速度打响城市名片,加强文旅形象宣传,已开展了列车冠名、商合杭高铁沿线旅游优惠等一系列营销推介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突出我市‘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的城市品牌,全方位展示宣城丰富的文旅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将进一步激发旅客来宣后的旅游需求。 ”宣城市文旅局文化与旅游信息中心主任丁美华表示。

  芜湖抢抓商合杭高铁开通的有利时机,大做旅游文章。芜湖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芜湖市一方面积极与长三角区域、合肥都市圈、G60科创走廊、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等地城市开展合作共建、推介营销活动;另一方面深耕全域旅游,推出4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将A级景区、美丽乡村、休闲农业等有机串联起来,丰富芜湖旅游品牌内涵,促进高铁与旅游融合升级发展,打造以芜湖为地理中心的旅游经济圈。

  “如今,以高铁促旅游已成为芜湖旅游业的共识:高铁将带来‘一日游两地’的新旅游方式,促进高铁沿线形成短途游。为充分发挥商合杭铁路运营后芜湖旅游集散地效应,芜湖联众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相继推出‘高铁+酒店’‘高铁+景区门票’等旅游产品。 ”企业外联部经理孙峰表示,依托商合杭,他们还准备把触角延伸至皖北、中原等地区,并积极向华东市场进军。

  芜湖市文旅局相关人士表示,高铁通达度向来是打造旅游目的地、释放城市魅力的重要途径,相信“欢乐芜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也将搭乘商合杭迈上新高度。(记者 范克龙 沈宫石 罗鑫 张敬波)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06月29日08:01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