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县多措并举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2020年06月24日14:35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近年来,绩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盘活低效用地为抓手,倡导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坚持“一地一策”分类推进。通过鼓励市场嫁接、政府回收收储、清理僵尸企业等方式,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厂房,推进土地二次利用,清理“僵尸企业”土地26宗,面积1018.14亩,涉及金额3.06亿元。同时,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合理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开发区“退二进三”政策,积极开发建设园中园,为盘活低效企业以及加快产城融合夯实基础,有效促成新项目落户、老项目退出,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新活力,实现政府、闲置资产方、新项目企业三方共赢发展。

  一是鼓励市场参与。如瀛洲镇燎原村原三线厂宿舍楼,通过公开出让,由绩溪县山野隐居置业有限公司取得,并改造成民宿项目,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经开区亿通纺织有限公司近年来经营困难,产权被银行冻结,经司法拍卖,成功将该企业转让给鑫扬纺业和嘉禾纺业。

  二是政府引导。如原化肥厂为典型的散乱污地块,县政府将该地块纳入2018年度的低效用地开发计划,收回后用于建设扬之小学,并将周边地块用于住宅、商业、公共设施建设,解决了县城区教育资源严重短缺问题,提升了城市形象。扬之小学已于2019年建成,并在当年秋季开始招生,项目总投资为8678.51万元。

  三是收购储备。如原丝厂地块位于老城区核心区域,企业停产后一直空置,因处于历史文化中心区,地块不适宜作为工业用地使用,县政府已收回该地块,后期将按新的规划用途公开出让。

  目前,绩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积极探索新增用地“标准地”供地方式,研究制定《绩溪县“标准地”供地操作流程和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节约集约用地,减少企业投资成本,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丁妍)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