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红色微宣讲引领指尖学习“新风尚”

2020年06月23日16: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以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宣讲团成员,依托街道二楼党建馆和一楼为民服务大厅为宣讲主阵地,成立烟墩街道“新声代”宣讲团,主要围绕红色故事、党史和政策理论,通过“一个故事”、“一个主题”小切口的方式阐释大道理,引领新时代、新青年学习新思想的“新风尚”。

创新思维用好“云平台”

“新声代”宣讲团不仅要会讲革命故事,更要讲好革命故事。从红色故事收集,到倒背如流内容,再到深刻理解向外输出,最后录制视频、剪辑、出成品,这群年轻的女孩们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她们不断追寻学习“红色记忆”,对街道二楼党建馆中红色革命事迹如数家珍。

秉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宣讲理念,宣讲团引入新青年思维优势,顺应阅读浏览短平快趋势,借助“两微一端”、 学习安徽网、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从青年群体视角创新开展红色宣讲活动。其中,网络直播——“云参观”烟墩党建馆获得大众好评,录制的“南泥湾”“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等红色宣讲视频,均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取得很好的反响,仅“南泥湾”一条微视频在网站的点击量就达十余万。

接待参观讲好“红故事”

“讲好‘红色故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街道“新声代”宣讲团依托街道一楼为民服务大厅、二楼党建馆现有的红色资源,常年接待各地参观学习团队,2019全年接待各类学习考察团约40余场,1000余人,每年参与宣讲交流的党员干部群众更是多达数千人。

去年10月17日,青海省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考察团一行78人前来烟墩参观考察,考察团参观了街道二楼党建馆、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等活动阵地,对烟墩街道通过筑牢宣讲阵地、培育宣讲队伍、创塑宣讲作品、突出红色基因的四种主要宣讲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

“我身边的朋友都喜欢刷短视频,既能学习知识又能打发零碎时间,宣讲团线下接待参观人员,线上录制视频开展宣讲,一个小视频基本在3分钟左右,不占观众时间,形式又符合大家浏览需求,身边人都觉得很赞。”“新声代”宣讲团成员夏雪菲年龄虽小,却已是宣讲团的“元老”了。

“后浪”有为引领“指尖学”

现阶段宣讲团成员稳定在10人,除了团长外其他成员均为90后高学历女孩,平均年龄27岁,她们的工作岗位在街道一楼为民服务大厅,每个人都要熟练掌握几十种行政服务事项的办理,全天在综合窗口受理业务,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开展红色学习,通过‘微宣讲’传播党史党音,把红色能量传播给更多的年轻人,以期达到青年带动青年、教育青年,充分发挥青年自我教育、朋辈教育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传播红色精神,不断营造青年群体指尖看、指尖听、指尖学的红色学习氛围。

对曾经加诸90后身上的标签,聪明、自私、个性、脆弱,这群年轻孩子们没有辩解,她们选择了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和信仰,证明了自己的爱国情怀。如今,在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新声代”宣讲团的带动下,全街正掀起“学习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侯燕平 盛霞)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