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铜陵经济发展

2020年06月23日09:40  来源:铜陵新闻网—铜陵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践行“两个维护”。

近日,市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出台《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聚焦发展主线,强化政治监督,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形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地落实落细。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找准靶心、有的放矢,否则政治监督就容易泛化、散化、虚化。简而言之,就是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当前,我们不仅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更面临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面对当前大考、大局、大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以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作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谈心谈话、纪检监察建议等有力武器,发挥监督提醒、督促履责、改进工作的作用,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展中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阻碍发展就解决什么问题。当前,铜陵转型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期、攻坚期,如何实现铜陵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摆在每一名党员干部面前的“时代之问”。工作越是吃劲,监督就越要到位。《意见》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积极回应“时代之问”。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中小企业、抢抓“新基建”、招商引资、“承诺即开工”等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紧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政务服务中的重要环节,加强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围绕全市双招双引暨重大项目攻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纠治消极懈怠、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作风问题,努力做到急企业之急、忧企业之忧,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同时,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让监督既有“硬度”,又有“温度”,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化政治监督,绝不能大包大揽、包打天下,必须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找准责任主体,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意见》紧扣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督促县区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开发园区落实直接责任、各职能部门落实主管责任,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贡献度、落实项目投资承载度和服务群众企业精准度,保障各项决策部署和相关措施落实不打折扣、不走样变形,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时,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这个“关键少数”,夯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履职尽责,把“六稳”“六保”责任落实到位,不断积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强化政治监督,也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守政治监督的根本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政治任务,结合“增强监督质效,提升治理效能”主题年活动,进一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铜陵提供坚强保障。(童霁煊)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