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宿松:百企帮百村 企农获“双赢”

2020年06月23日08:53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安庆市宿松县结合本地实际,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达到了“企业增效益、贫困村、贫困户得发展”的双赢效果。

宿松县陈汉乡广福村山峦起伏,原本荒废的山地,如今一片生机,6000余亩香榧树苗正茁壮生长。

据了解,安徽龙成集团在“百企帮百村”的号召下,进一步加强与陈汉乡的产业合作,立足油茶、香榧基地和陈汉乡资源禀赋,以该乡钓鱼台水库为中心,建设休闲康养示范区,占地总面积达30平方公里。

龙成集团采取土地流转方式对荒坡地进行综合开发,全力打造集香榧种植、旅游康养、生态保护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示范基地。基地按照高质量整地、高质量苗木、高质量扶贫的建设原则,兼顾周边农户生产生活需要,对道路、桥梁、水系等予以巩固完善。目前,基地已建设景区砂石路50公里,台阶式游步道10公里,景观亭阁10座;已栽培香榧6000余亩,全部采用7年生高质量苗木,确保第二年开花,第4年摘果见效益。据初步统计,基地土地流转覆盖76户270人,务工带动贫困户23人,户均年增收2000元。如今陈汉乡已入围2020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安徽龙成集团成立以来,采取“企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模式,深度开发农业带动功能。截至2020年5月,已栽培油茶7万亩(含香榧6000余亩),集中连片超万亩的片区4个。累计支付荒山流转租金3200多万元;进园务工薪金3000多万元;承包管理酬金315万元;超产分成奖金56万元;订单种植订金9260万元;农副产品销售120万元。2018年,龙成集团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集团董事长吴伍兵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在宿松县趾凤乡九重城村,一间30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10多位女工正坐在缝纫机前埋头干活。据车间负责人介绍,该扶贫车间2017年6月由红爱股份资助建设,主要从事服装加工,采取家庭生产+车间生产二合一的灵活模式,优先安排本地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目前,扶贫车间有就业人员68人,其中贫困人员42人,人均工资在2000元左右。

服装行业具有扶贫的天然优势。作为安徽省服装商会副会长单位、宿松县纺织服装行业商会会长单位,红爱股份极力号召并促成产业集聚、资源整合,形成“龙头企业+产业集群+贫困户+扶贫车间”的产业扶贫模式,建立起长效持久的脱贫机制。红爱股份党支部与结对帮扶村宿松县许岭镇宏富村党支部结对子,2016年在宏富村投资3000万元,创办正宏农业公司,创办养殖场1座,吸纳贫困劳动者70余人,为贫困户增收近30万元。同时组织公司党支部15名党员到该村重点贫困户结对帮扶,公司1000多名员工有94.1%参与了精准扶贫活动,其中党员100%参加了精准扶贫活动。

为了保证“百企帮百村”活动扎实开展,宿松县委统战部和县工商联多次召开会议,制定了《宿松县“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台了《宿松县 “百企帮百村”考核评价意见》。实行村企联姻、村企结对帮扶,形成了“统战部牵头、工商联主抓、企业自愿、镇村参与、部门支持”的良好局面。2016年以来,全县有81家企业参与了活动,先后与70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80万元,救助贫困学生、慰问农村贫困户370多万元,受益贫困户达 4000余户、贫困人口13000多人,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摘帽工作。

宿松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高启东表示,为确保“百企帮百村”活动稳步推进,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坚持自愿互惠原则,充分尊重企业和农民的意愿,不搞强迫命令,在加强引导的基础上, 由企业和村根据自身发展的需求商定帮建的形式和内容;二是坚持互惠共赢原则,在项目开发上做到村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切实保护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的积极性;三是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对企业捐助资金的使用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被帮扶村定期向捐助企业通报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让企业家明白,让村民放心;四是坚持实用实效原则,工商联积极发挥引导作用,确保企业与贫困村建设的项目符合实际,符合贫困户愿意,也符合企业自身利益,从而取得可持续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徐卓璇)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