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融活水”浇开“扶贫之花”

——望江县金融扶贫工作小记

2020年06月23日08: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安庆新闻网消息 “现在县城周边都知道我家的牛肉好吃,尤其到过年的时候,宰牛的速度都赶不上卖牛肉。”每每提及自家的牛肉,平常低调谦虚的胡满松都会忍不住有些“骄傲”起来。

  早年间,由于儿子身体残疾、女儿在外上大学,家住望江县凉泉乡湖滨村胡屋的胡满松被精准识别为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

  “去年我就想扩大养殖规模,多亏有10万的‘信用贷’解决了资金困难,多养殖了12头小黄牛,到今年3月份就赚了8万块钱。”6月12日下午,胡满松向记者讲起了这份自信的源泉。“养殖场刚起步的时候,是帮扶人联系购买的小黄牛,现在资金短缺的问题是乡里搞信用村解决的,都是党的政策好啊!”

  这几年在政策帮扶和自身努力下,他在家开了间小超市,养殖场也逐步形成了规模,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家庭年收入更是达到了20万元“现在我女儿在村里工作,儿子在家帮忙看店,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对于未来,胡满松满怀期待。

  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凉泉乡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帮扶人和网格员的重要作用,整合金融活力,带动贫困户就业、推动贫困户“造血”。

  “那会我回了乡里都不想出门,怕隔壁左右笑话。”服装公司经营不善倒闭,生意失败欠下大笔外债,加之儿子需要钱结婚,让鲁松节一家的生活陷入了窘境,“贫困户”的帽子不仅没让鲁松节一蹶不振,反而激起了他要干事业的决心。“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了我,我更不能给大家添麻烦了。我是农民出身,别的我可能不行,但是靠土地吃饭对我来说不难。在浙江的时候,我看到那边的农村种植规模大、成效好,我就想着试一试。”

  进行规模种植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正在他一筹莫展之时,乡帮扶人和村里为他“牵线搭桥”,拉到了一笔25万元的“劝耕贷”,并为土地流转领着他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贷款下来后,鲁松节承包了200亩水田,并与一家大型农业产业化企业签约进行订单种植。“当时真是穷怕了,胆子也大,化肥农药是赊的,请人帮工的钱都是记账。”鲁松节说,为了确保收成,那一年他和老婆几乎把家都安在了田里。

  土地不会亏待庄稼人。当年他家的200亩水田收成好,鲁松节一下子觉得做对了选择,有了更大的干劲。今年,他成功贷到了一笔25万的“信用贷”,拿着这笔钱,他又流转了350亩土地。“现在我们家庭农场承包了852亩土地,水稻全部都实行订单种植,每年收入一二十万已经不成问题了。”鲁松节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鲁松节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了周边农户一起致富,他的家庭农场现在吸纳了6户贫困户长期务工,遇到农忙时他还会招一些贫困户做散工。”湖滨村党总支书记龙荣华介绍道。

  当然,受到金融活水滋润的不只是湖滨村。比如该乡永达农业合作社法人胡友平,就通过信用贷款了30万元后,在河南村流转了500亩土地用于种植贝母,在他的种植基地有16户贫困户就业,日工资都达到了100元以上……截至目前,该乡共有37家种植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了445万元信用贷,带动了296户贫困户就近就业,19户贫困户凭借良好的信用等级贷款210万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和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很大,信用村建设对盘活资金、助力生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凉泉乡党委副书记周国良介绍道。“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建设力度,进一步推动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和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讯员 唐璐 记者 何飞)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