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四精准”扎实推进教育扶贫

2020年06月23日08: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安庆新闻网消息 为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确保每一位贫困家庭学生不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望江县在“精准施策、精准资助”上下功夫,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和完善各项助学政策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问题,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提高救助对象精准度。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准确掌握贫困学生信息,精准识别资助对象,做到资助全覆盖,确保“一个都不少”。根据掌握的疫情信息,重点关注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及时摸排了解本地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本人或家人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及时提供资助,保障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提高政策宣传精准度。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利用校内宣传栏公开相关的学生资助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和透明度。做好资助信息搜集、整理、撰写、报送工作,突出宣传资助育人励志的典型事例,并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提高学生及家长对资助政策的满意度。

提高政策落实精准度。加强各教育阶段资助政策落实率和实效性,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最大限度地提高这些学生的受助水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学校开学晚,为确保本学期学生资助目标任务按时完成,县教育局在4月初下发通知,对本学期资助工作进行了详细部暑;同时通过录制视频、在线培训等方式对相关工作进行培训,确保资助政策精准落实。

提高资金发放精准度。该县财政部门及时办理助学金拨款,保障助学金发放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累计发放今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资金1223.33万元,其中:发放学前教育资助资金108.3万,受助幼儿2166人次;发放义教阶段贫困生生活补助318.16875万元,受助学生9575人次;发放普高助学金303.6万,受助学生2024人次;直接减免普高学生学费134.965万,受益学生1967人次;发放中职学生助学金108.2万,受助学生1006人次;发放中职免学费资金250.1万元,受助学生1721人次。做到了“应助尽助”,完成了春季学期资助资金发放目标任务。同时按照省相关文件要求,完成了省下拨的新冠肺炎防控专项资金14万发放工作,受助学生140人,确保资金发放精准到人。(通讯员 丁革松)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