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蜕变:脱贫路 越走越宽

2020年06月18日11: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庆市望江县聚焦贫困残疾人家庭,以推进创业就业促进增收为主线,通过实施创业就业引导、落实政策帮扶、健全保障体系等措施,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带动全县贫困残疾人 9311 户10600人(其中女性4423 人)脱贫致富。

智志双扶,激发贫困残疾人内生动力

初夏霞浦,天高云淡。走进望江县漳湖镇红湖村,一块块稻田沐浴着阳光,绿油油一片。贫困户吴应林正头戴斗笠,在稻田里喷洒农药,伴着喷雾器马达阵阵轰鸣,一片片绿油油的水稻被农药喷洒着。再过几天,他准备把稻田进行一次灌溉,让稻苗得到水的滋润。

因父亲患有残疾,家庭劳动力减弱,使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4年吴应林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红湖村两委和帮扶人精准帮扶、精准施策,鼓励他发展产业,扩大种养殖规模,现如今他家种植水稻50余亩,精养鱼塘5亩,养殖禽类近300只,发展产业成了长期性的脱贫致富路子。

扶贫先扶志,通过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脱贫主动性,吴应林家庭产业壮大了,经济状况也逐渐好转,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2019年顺利脱贫。

“今年上半年油菜行情不错,收入了2万多元,下半年水稻也能帮我赚几万块”,吴应林脸上流露着喜悦的神情,一边干活一边说道着,浑身好似有着使不完的劲。

在望江县,除了吴应林,还有很多贫困残疾人家庭家庭通过政府政策扶持,用自己勤劳双手不仅实现致富,甚至还带领其他村民稳定增收。近年来,望江县广泛调动基层残联、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村和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等积极性,以乡镇村和帮扶干部为残疾人扶贫攻坚的主体,为残疾人家庭脱贫制定脱贫计划,落实好惠残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残疾人家庭摒弃“等、靠、要“的观念、激发穷则思变的斗志,确保贫困残疾人家庭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整合政策,帮助贫困残疾人搭上脱贫“快车”

“我生来就不服输,不想白来这人世间,我要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有价值,帮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一起奔小康!”鸦滩镇贫困户徐德志爽朗地笑着说。

徐德志,原是一名贫困残疾人,但他身残志坚,通过多年的拼搏,在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入股创办安徽百果园养殖基地,主要从事生态乌骨鸡养殖,年放养4万多只、产值达500万元,被评为国家级农业合作社。近三年来,徐德志致富不忘穷乡亲,带动1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乌鸡养殖,其中残疾人户18户,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近年来,望江县围绕促进贫困残疾人家庭增收目标,积极推动和帮助广大残疾人多渠道、多路径实现创业就业,全力助力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大力组织残疾人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残疾人家庭素质。通过举办讲座、扶贫夜校、专题培训、乡村大讲堂等累计开展30多场次培训,受益残疾人达1500多人次。积极发挥望江挑花非遗品牌潜力,打造手工编织、非遗挑花培训基地,依托基地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开展非遗传承培训,开辟残疾妇女就业创业新亮点,不断拓展“望江挑花”市场,增加贫困残疾妇女家庭收入。围绕脱贫攻坚整合落实惠残政策,借力金融扶贫、产业扶贫以及扶贫车间、扶贫驿站等项目资源,助力贫困残疾人家庭家庭享受温氏大棚养殖、光伏产业、特色种养等政策性补贴。充分依托望江县全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和全国粮、油、棉生产出口基地县等首位产业优势,着重承接江、浙、沪服装产业转移,采取企业+农户的模式,分散吸纳残疾人创业就业。目前,该县家庭作坊式服装加工厂就有3000多家,直接带动100多户残疾人家庭就业。

爱心助力,帮助贫困残疾人感受社会温暖

“扶贫暖人心,感恩供销社”,2020年6月5日上午,望江县德康养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结海给望江县供销社及望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送来感谢信和锦旗,表达内心深深的感谢之情。

望江县德康养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结海,是一名身患残疾的贫困户,近年来,他通过自己不断努力发展养殖产业,主要生产土鸡、土鸡蛋、蒲公英茶等,注册了“松树林”商标,采取“公司+农户+电商”模式,收购、销售合作社成员及周边农户种养的各种农副产品,不断扩大生产和拓展产品销售渠道。今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产品销路成了大问题。望江县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发动多方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助力拓宽销售渠道增收。在望江县扶贫办的介绍下,县供销社、望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动上门服务,通过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帮助合作社打开销路,近一个月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合作社销售额达40余万元,带动周边15户残疾人共同致富。

近年来,望江县大力实施民生工程落实惠残政策,积极开展上门评残大力服务残疾群体,为全县10个乡镇135个行政村疑似残疾人开展进村入户评残服务,为5000多名符合办证条件对象办理了残疾证。全县组建13个残疾人之家、135个村和社区残疾人工作站,累计扶持残疾人个人创业1433人,发放奖补资金313.3万元。(徐竹梅)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